市审计局:制定服务清单促20个问题立查、立改、立见效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2019-11-12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加强全市审计系统专业化年轻审计干部的培养力度”“加大对各单位的行政指导服务力度”“强化对帮扶村的扶贫投入,确保帮扶村2020年贫困人口整体脱贫”……目前市审计局按照每名局领导至少1条服务事项、各支部至少3条服务事项的要求,共查找梳理了20条为民服务事项。

坚持为民审计,促进政策落实、群众得实惠。服务清单中,明确以医疗卫生公益性为抓手,在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中医院等公立医院的审计中,关注低保人员医疗费减免政策落实情况,促进惠民政策落实,让就医群众少跑路、得实惠。多措并举推进清欠工作,在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审计调查中,重点关注是否存在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等现象,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深化审计业务指导和行政服务指导的6项任务,为相关企业、行政事业单位提供内审业务指导服务,向被审计对象提供相关财经法规咨询和业务辅导、向涉及对口单位送达行政指导意见书等,促进行政事业单位、企业、行业协会等强化财政财务管理、规范财经行为。

结合共创共建,促进融合发展、社区解难题。制定的服务清单中,针对社区创建难题,明确了为结对社区“云海社区”阅读活动室赠送书籍,为新建体育建设室提供资金支持,组织局“春风志愿队”到社区老旧小区开展环境整治义务劳动,对社区低保户开展捐款、捐物,为社区困难群众上门宣传城乡生活困难群众医疗救助政策,为群众提供咨询途径等6件实事好事。

深化精准扶贫,推进脱贫攻坚、帮扶更有力。结合“阳光扶贫”“爱心审计妈妈”等活动,制定了为结对帮扶村提供资金支持10余万元,为经济困难学生提供资助、赠送学习用品,为贫困山区、少数民族地区(贵州)捐衣、捐物等服务事项清单。同时,统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审计任务,查找发现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等问题,全面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的贯彻落实,确保帮扶户帮扶资金到户,推动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更加规范、效益。(综合一组 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