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制园地
江苏省审计厅出台“两统筹”实施意见明确要抓好七个重点环节的统筹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0-02-11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近日江苏省审计厅制定出台《推进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的实施意见》,强力推进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要求树立统筹融合理念,建立统筹融合机制,抓好七个重点环节的统筹工作,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努力提高审计效能、减轻被审计单位负担。

一要抓好项目计划的统筹谋划。有效发挥审计项目计划引领作用,有针对性地确定融合领域、融合内容、融合方式和融合目标,实现审人、审单位、审资金、审项目有机融合。加强跨层级、跨地域统一组织项目计划的统筹谋划,既要统筹考虑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上级审计机关重点任务,也要兼顾下级审计机关推进审计全覆盖、开展“同级审”工作的需要。

二要抓好审计资源的统筹调配。牢固树立一盘棋理念,打破部门和层级界限,统筹调配审计资源,特别是涉及全局的重点项目,要集中全省力量予以全力保障。

三要抓好审计实施的统筹推进。加快不同项目的融合实施,编制融合型项目工作方案或任务清单,审计组在完成好项目本身任务的同时,还要对照工作方案或任务清单要求,统筹完成好其他项目任务,并形成相应成果材料。

四要抓好审计成果的统筹管理。审计机关的审计成果要及时抄报上一级审计机关,在全省审计机关建设互联互通的审计成果信息库,允许相关审计机关查询、运用其他审计机关的审计成果。加强对统一组织项目成果、同类型审计项目审计成果及统计情况的综合分析,为宏观决策提供依据。

五要抓好审计整改的统筹组织。审计组要将整改情况及时报送整改督查部门,整改督查部门要加强对不同项目整改不到位问题的综合分析,提出对策建议。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巡视巡察机构、组织人事部门等机关单位协调配合,形成整改工作合力。

六要抓好审计数据的统筹应用。积极构建审计数据采集报送长效机制,编制年度数据采集计划,加强对数据的统一整理和分析,将分析结果用于审计计划和项目实施。集中全省审计信息化队伍,为在重大项目中开展大数据分析提供人才支撑。

七要抓好内部审计、社会审计作用的统筹发挥。充分利用内部审计力量和成果,组织内部审计人员参加审计机关的重要审计项目。建立完善审计监督对象的重要内部审计成果报送机制。根据工作需要,购买社会审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