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开年报
连云港市审计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2013-10-29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2012年,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处学发展观,按照“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结合我市审计工作实际,认真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阳光审计、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目标,切实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了审计工作透明度,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机制

为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同时,强化“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处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二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我局通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信息产生、信息发布与审核、信息安全、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备案和监督等制度,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强力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严把公开信息质量关,提高政务信息质量

     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政务信息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做好政务信息公开以及已公开内容存档备查工作。

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规定局办公室统一把关,对各责任处室下发的各类文件,一律在保密性和规范性审核后、印发的同时上网公布,确保动态政府信息5个工作日内发布,其他政府信息15个工作日内发布,保证信息内容完整、规范、无差错。

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三、做好规定动作,扎实推进审计信息公开

    1、认真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积极参加市里举办的会议、培训等,无缺席或请不相关人员代替。

    2、完善了公开程序。2012年,局机关各处(室)根据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南》和《目录》,按规定程序及时通过有效载体和方式,公开(发布)相关政府信息。为妥善处理好公开和保密的关系,我局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在文件下发前由各部门负责人核稿的同时进行各类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全年未出现政府信息泄密事件。

    3、及时完成信息公开任务。我局对各处室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疑问,及时向市政府办领导开展咨询工作,避免影响正常工作的开展。2012年我局主动公开各类信息总计32条,依申请公开数为1条,依申请受理不属于不机关公开范围1条。

四、拓展公开形式,扩大执法影响力

我局专门组织人员,对公开内容进行了认真的梳理。机构概况类、政策法规类、规划计划类、业务工作类等政务公开目录,利用适当的形式,在社会、被审计单位、局内部进行公开,为社会对全市审计信息的了解提供了快捷、高效的服务平台。我以局办公楼大厅处、市审计局网站、审计信息简报为载体及时公开审计的职责及工作动态情况,并在办公室信息查询室。今年按照省、市要求,审计结果向社会公开,先后对9项审计结果情况对外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五、保证效果,完善审计信息公开监督机制

一是全面实行审理审定会议制度。我局建立了《审计项目审定制度》、《审计项目审理制度》,对审计程序的控制和审计结果的处理,统一由审理委员会和审定委员会分别定案。全年共审理审计项目42个,召开审定会议4次,对17个重大或重要审计项目进行了审定,完善了自我监督、约束机制,减少了随意性,有效的防止了审计风险。

二是健全和完善社会监督机制。通过多渠道、多角度、多种手段,对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审计法律法规、审计工作程序、审计工作纪律,以及非涉密审计结果,向社会或被审计单位公开,增加了审计工作的透明度。

三是实行审计回访制度。由机关职能部门组成廉政回访小组,对审计组和审计人员在被审计单位执行廉政规定和审计纪律情况进行回访,征求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机关廉政建设和审计组、审计人员执行审计纪律情况的意见和建议。此外,还设立了审计意见箱和举报电话,聘请特约审计员,定期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被审计单位的意见和建议。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2年,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不小的进步,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有二个方面进行提高:一是公开内容不多。由于部分审计结果的敏感,结果公开需要报经审批才能公开,部分审计项目结果还没能公开。明年力争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多公开审计执法信息。同时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审计结果公告制度。我局将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审计结果公告制度,探索审计结果在构建反腐倡廉、服务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在提高审计质量的同时,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二是进一步做好网上服务工作。推进政府机关对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重大决定提供解读服务,进一步办好网上服务平台、互动平台等的工作。


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市审计局   填表人:朱云山  填报时间:12.18

指  标  名  称

2012年度数据

主动

公开

情况

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目录)中发布的信息总数

32

政府公报发布信息总数


召开新闻发布会总数


申请

信息

公开

情况

申请信息公开总数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网上及电子邮件申请数

1

          3.信函及传真申请数


          4.其他形式申请数


受理

答复

情况

依申请受理答复总数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已公开并告知检索途径数


4.不予公开答复数


5.不属于本机关公开范围数

1

6.信息不存在数


7.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8.其他答复情况数


举报

行政

复议

诉讼

情况

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数


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数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2.撤销、变更、确认违法或责令履行数


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数


其中:1.被告胜诉案件数


2.被告败诉案件数


3.原告撤诉案件数


4.其他情况案件数


                        二〇一二年十二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