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开年报
市审计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单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2016-01-07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审计署《审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省审计厅《江苏省审计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的规定和要求,落实国办发﹝2015﹞22号文件精神,现报告市审计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数据的统计时限从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1月30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我局办公室联系(地址: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36号振兴学生公寓1号楼420室,邮编:222000;电话:0518-85525680)。

  一、成绩清单

  (一)总体情况

2015年,市审计局按照省、市政府和审计署、省审计厅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条例》和《规定》的精神,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的有效手段,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积极关注和回应社会舆论和网络民意,努力实现审计监督和舆论监督有机结合、相互促进。截至2015年11月30日,已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52条,在审计署、省审计厅、市审计局官方网站和《中国审计报》、《江苏审计》等发布审计机关工作动态等政务信息1300余条,市审计局网站信息点击量全年达49万余次。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该项工作继续在局领导小组领导下开展,局主要领导负总责、领导班子成员各司其职,由局办公室和法规处、计算机处负责具体实施。配备2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受理点设在市审计局办公室。截至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二是及时对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进行更新、完善。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国办发〔2015〕15 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工作的通知》(苏政传发〔2015〕45号)、《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工作的通知》(连政办发〔2015〕52 号)要求,结合普查指标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组配目录进行了调整,并对之前年度公开的相关信息进行了完善。

  三是拓宽渠道,加大公开力度。充分发挥市政府门户网站部门信息公开平台和连云港市审计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渠道功能,开通局长信箱、情况反馈、办理指南、在线申请等栏目,进一步提高网站信息公开的便捷性。同时紧密依托新闻媒体,通过连云港日报、连云港电视台及审计署门户网站、《中国审计报》、省审计厅门户网站等公开我局信息,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影响。

  四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我局先后起草和制定了《连云港市审计局网站管理暂行办法》以及呈报市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审批程序等多项配套制度和内部管理规章,从而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采编、审核、审批、上报、更新和日常维护等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推动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日趋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

  五是定期召开机关学习会学习领会上级精神和要求。固定每周五下午进行集中学习,加强《条例》、《规定》以及《保密工作概论》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并将信息公开纳入机关政务督办、督查事项,促进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有序。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情况

  一是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编制权力清单推进信息公开,市审计局按要求及时对部门职责进行了清理,对市审计局49项行政权力进行了重新清理归类,明确行政处罚48项、行政强制1项。

  二是履行职能深化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根据市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我局积极推进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进一步提升财政预算执行和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的透明度。已向社会公开《连云港市审计局2015年部门预算公开报告》、《连云港市审计局2014年度部门决算》;已向社会公告15家单位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及“三公”经费审计情况。

  (三)政策措施及热点舆情解读回应情况

2015年,市审计局对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经济责任审计两办规定实施细则》、《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方案》等上级重大政策措施及热点通过视频转载等形式进行了解读和宣传。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5年度我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1件,已通过电子邮件的形式,在规定时间内向申请人做出答复。申请人未再提出异议。我局亦未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2015年没有与我局相关的、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等案件。

  二、问题清单

  (一)信息公开精度不够,公开及时性存在不足

  市审计局部门信息公开仍然不够主动,未能契合时政热点和社会关切,精准确定传播主题、准确发出权威声音,及时、准确、全面地将审计举措、社会公众关心关切等向社会公开。同时,因担心密级界定不准,部分信息未能及时公开,或未能在第一时间进行公开。

  (二)公开渠道不够多元,传播范围有限

  对当今传播范围更加广泛的新媒体、自媒体未能有效运用,仅通过政府网站、审计结果告等传统媒介进行发布,传播范围有限。

  三、行动清单

  (一)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丰富信息公开内容

  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内容。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以及局党组工作部署,挈合时政热点和社会关切,加大重要审计事项和审计结果公开,细化公开内容,改进公开形式;做好信息公开统筹谋划,及时主动提供权威解读,确保公众看得清、听得明、能监督;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及时回应公众关切;探索运用丰富艺术形式,讲好审计故事,传播审计声音。

  (二)逐步完善公开渠道,拓展传播范围

  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信息化渠道建设,逐步完善公开渠道,巩固政府网站普查整改成果。拓展传播范围,适时开通政务微信平台等。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连云港市审计局

2015年12月21日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   2015    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连云港市审计局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条

1385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条

5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件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52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1323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次

8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次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次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篇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次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次

8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件


1﹒当面申请数

  件


2﹒传真申请数

  件


3﹒网络申请数

  件

1

4﹒信函申请数

  件


  (二)申请办结数

  件


1﹒按时办结数

  件

1

2﹒延期办结数

  件


  (三)申请答复数

  件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件


2﹒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件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件


  涉及商业秘密

  件


  涉及个人隐私

  件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件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件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件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件

1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件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件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件


  四、行政复议数量

  件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件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三)其他情形数

  件


  五、行政诉讼数量

  件


  (一)维持具有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件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三)其他情形数

  件


  六、举报投诉数量

  件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个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个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人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人


2﹒兼职人员数

  人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次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次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