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开年报
连云港市审计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2011-03-04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连云港市审计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09年度我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连云港市审计局网”(www.lygsjj.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连云港市审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连云港市新浦区海昌南路21号;邮编:222004;电话:0518-85521123、0518-85525679;传真:0518-85404833 ;电子邮箱:lygsjjbgs@126.com、zhuyssj@163.com)。

一、概述

(一)领导重视,形成良好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

今年以来,我局在全市整顿政风行风、软环境建设、行政效能建设、服务连云港跨域腾飞等一系列活动中始终把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抓紧抓好。一是及时成立领导机构及办事机构。局党组书记、局长苏士军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7名党组成员为成员,并安排精干人员组成办公室,负责行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从而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组织、有领导、健康有序的进行。二是实行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制。明确一把手负总责,分管局长具体抓,层层明确责任,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向一级负责,最终落实到每一个审计干部。年初我局在安排全年工作时,一并与各县区审计局及我局各处室签订政府信息公开目标责任书,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审计工作目标管理,实行与业务工作同步安排、同步检查、同步考核。

我局还建立健全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狠抓各项制度的落实,较好地形成了长效管理机制。一是强化制约机制。我局依据上级廉洁自律规定,结合审计部门的工作特点,先后制定了《全市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意见》、《审计质量检查暂行规定》、《审计听证程序制度和审计执法程序制度》、《审计执法公示制》等四十多项规定。最近又出台了《连云港市审计机关审计质量责任制实施细则》和《连云港市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考评办法(试行)》、《政务公示制》、《首问负责制》、《办事限时制》、《连云港市审计工作争先创新提高年活动考核办法》、《审计项目审定制度》、《审计回访制度》。这些规定的出台实施,促进了审计工作廉洁、高效、公正的运行,使审计程序更加规范,审计人员在工作中自觉做到文明办公,优质服务,较好地维护了审计机关在社会上的良好形象。

(二)扎实工作,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事项

1.增强服务意识,在转变工作作风上下功夫。一是完善审计方式,在开展各类项目审计时,将审计组成员名单、审计内容、审计方式、联系方法均在被审计单位张贴公示,一方面接受被审计单位领导和职工对审计人员工作质量、工作作风、廉政纪律执行情况等监督;另一方面,也便于被审计单位的干部职工积极向审计组提供相关情况,配合审计组开展审计工作。二是完善审计工作纪律,继续实行廉洁审计“三个一”活动,严格执行审计署“八不准”等审计纪律规定,维护好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三是规范执法,客观公正的搞好审计工作。今年以来,全局审计各类项目单位73家,审计决定落实率达100%,无一起申请复议案件。

2.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提高依法审计的本领。为了解决部分审计人员依法行政水平不太高的问题,局党组鼓励审计人员学习计算机审计、效益审计、环境审计方法,并责成我局法制处定期不定期对业务人员进行培训,加强对审计工作各个环节的监督把关,不断提高审计人员依法行政的水平。

3.做好政务公开规定动作,强化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市政府公开办、市法制办有关要求,局领导组织精干人员,并成立清理权力小组,查找了三百多条法规,参阅了兄弟市审计机关及本市其他单位的资料5万多字,累计加班40多个工作日,认真对审计行政权力进行梳理,共理出24项行政权力,并及时填写上报了行政权力目录、行政权力基本信息表、行下权力法律依据表、行权力自由裁量表以及行政权力内外部权力流程图、组织结构图等资料,一次性通过了市法制办、市公开办的初审,得到了两办此项目工作同志的充分肯定。为我局政务信息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另外,我局专门组织人员,根据政务公开的检查考核要求,对公开内容进行了认真的梳理。编制机构职能类、执法监督类、便民服务类、政策法规类、工作类等政务公开目录,利用适当的形式,在社会、被审计单位、连云港审计网站和局内部进行公开,使广大群众了解审计工作、支持审计工作。使审计干部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应该怎样做,明确了审计人员的责、权、利。对全市审计的政务信息进行整理汇总,编制了职能、法规、审计程序、服务承诺、审计信息等六项100条电子信息目录和信息公开指南。为社会对全市审计信息的了解提供了快捷、高效的服务平台。

(三)公正执法,审计面向全社会实行公开

在实践中,我局的做法是:把政府信息公开与法定职责、工作目标、政务进程,以及政务结果紧紧结合在一起,靠政府信息公开推动审计事业的发展。我局在办公楼大厅处、市审计局网站公布了审计机关的法定职责、审计程序等内容,常年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在建立局域网的基础上,与市政府网联通。我局还在法制处、人教处、机关党委设立专兼职人员进行审计信息的编制,负责向审计署、省审计厅、市委信息处、市政府信息处、市法制办、市机关家园网和有关媒体发送信息。对审计工作成果有选择地对外公开。今年以来,我们根据《连云港市审计结果公示暂行办法》,先后对连云港市农村文化建设资金、连云港市农民健康工程资金等12项审计结果情况对外公示,受到了很好的社会监督,基本上做到了按照省、市要求向社会公开。

(四)加强内部监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取得明显实效

我局根据审计机关的实际情况,不断完善了监督体系,以使政府信息公开取得实实在在地效果。一是不断完善监督体系。在每个处室设立一名行风廉政监督员,协助处室领导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廉政建设和行政效能建设,及时向局纪检组汇报本处室每月的情况。从市人大、市政协及有关部门中聘请了18 名同志为审计执法行风廉政监督员,定期召开座谈会,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改进审计工作。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定期对局各处室文明办公、工作作风、遵守劳动纪律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对做得好的及时表扬,做得差的提出批评,并限期改正,以维护严谨的工作秩序,打造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二是加强对局内部财务工作的监督。纪检组、监察室坚持重大经费开支项目,必须经过集体讨论决定;大额度的物资、设备采购一律实行政府采购,自行采购少量办公用品时,必须由二人以上经办;超过千元的大额购物发票经监察室审核后,再由分管局长审批报销。

(五)推行阳光审计,扩大政务公开影响

一是坚持持证上岗,文明执法。遵守持证上岗、文明执法规定,已经成了从局领导到普遍审计人员在工作中的习惯做法。二是开展审前公示,把好执法关口。审计前实行审计公示制,向被审计单位发送审计执法公示卡及廉洁从审告知书,告知被审计单位或有关人员的权利与义务及审计机关廉政规定。同时,把审计内容、审计纪律、监督电话等予以公开,使被审计单位及有关人员及时了解审计情况,反映问题。三是注重廉政反馈,听取多方意见。审计实施过程实行审计廉政反馈表制度,由被审计单位填写审计人员廉洁从审情况反馈表,对审计人员的廉洁情况写出评语,作出评价,并密封邮寄至局监察室,就审计人员遵守审计纪律等廉政情况进行监督。四是做好审计公告,完善公众监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连云港市审计结果公示暂行办法》及时发布审计结果公告,将审计工作置于全社会监督之下,维护了人民群众对审计监督的知情权,对各单位、部门财务管理起到了很好的监督作用,也促进了审计质量的提高和审计事业的健康发展。今年以来,共对本级财政、涉农惠民资金、抗震救灾等19项审计结果对社会进行了公告,取得了良好效果。

(六)采取有效举措,提升政务公开成效

一是全面实行审定复核制度。把审计工作质量视为审计机关的“生命线”。加大审计复核力度,规范运作程序,进行全面复核,严格检查。二是实行审计项目审定会议制度。启动了以《审计项目审定制度》为核心的审计质量控制方案。审定委员会由具有丰富经验的审计业务专家组成。审计项目经复核后,提交审定委员会进行集体审定,根据审定意见,最终出具正式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书。全年共召开审定会议14次,对38个重大或重要审计项目进行了审定,完善了自我监督、自我约束的内控机制。减少了随意性,杜绝了说情风。三是健全和完善社会监督机制。通过多渠道、多角度、多种手段,对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审计法律法规、审计工作程序、审计工作纪律,以及非涉密审计结果,向社会或被审计单位公开,增加了审计工作的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四是实行审计回访制度。由机关职能部门组成廉政回访小组,对审计组和审计人员在被审计单位执行廉政规定和审计纪律情况进行回访,征求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机关廉政建设和审计组、审计人员执行审计纪律情况的意见和建议。此外,还设立了审计意见箱和举报电话,聘请特约审计员,定期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被审计单位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的不断深入,广大审计干部的行风意识、廉洁从审意识和服务基层、服从大局意识明显增强,工作积极性和工作创造性得到了充分发挥,有力推动了审计工作卓有成效地开展。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审计单位项目435个,查出违规金额14亿元,损失浪费1094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82亿元,上缴财政8.8亿元,减少财政补贴2133万元,归还原渠道资金1634万元,核减基建投资1.9亿元。提交审计专题、综合性报告和信息1904篇,被批示、采用1605篇,充分发挥了审计工作服务领导决策、维护经济秩序、严肃财经纪律、促进廉政建设的积极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我局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09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15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26条,占5%;规划计划类信息11条,占2%;业务类信息423条,占82%;机构设置类及其它类信息55条,占11%。

1.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

规范性文件方面,公开了审计机关依法行使职能的法律法规,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

规划计划方面,公开了《连云港市审计局十一五工作规划》、《连云港市审计局2009年审计项目结果公告》、《连云港市2009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等。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对涉农专项资金的相关审计信息进行了公开,并对关系民生资金的审计情况进行了公开。为加强对各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对相关考核、考试等进行了公开。

3.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

我局严格执行财务制度,接受财政部门监督,整改不足之处,同时对市级各部门、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监督,并在局域网设置“审计动态”专栏,以审计信息的形式进行了公开等。

    4.政府机构和人事

在机构设置和人事方面,公开了机关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简历,以及各部门职责权限等方面的情况;同时,公开了审计职责、审计权限和审计程序。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在我局网站上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各类政府信息。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近3万余人次。

2.公共查阅点

市审计局档案室、市档案馆为公开信息集中书面查阅地点。

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09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申请处理情况

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无处理。

(三)咨询情况

共有166人次通过各种方式咨询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事务,其中现场咨询16人次,占9.6%;电话咨询150人次,占90.4%。咨询内容主要涉及审计实施、审计法规等方面的信息。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09年度,我局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案件。

五、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我局共有3名兼职人员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支出情况

2009年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室、网站改版和更新等费用3万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我局未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无收费情况。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0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提高: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推进制定审计领域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细则,逐步探索形成工作规则。

 (二)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围绕审计执法的各环节,设立公示板等,自觉接受监督,充分利用网站功能,对有关事项进行公布。

(三)加强基础性工作。推进政府机关对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重大决定提供解读服务;结合政风行风测评,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工作常规化、日常化;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七、附表

1.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515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515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26


2.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申请总数

    条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0

      2.传真申请数

    条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条

    0

4.网上申请数

    条

    0

     5.信函申请数

    条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条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条

    0

其中:(1)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条

    0

     (2)“信息不存在”数

    条

    0

     (3)“非本部门掌握”数

    条

    0

     (4)“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条

    0

     (5)“免予公开范围1”数

    条

    0

     (6)“免予公开范围2”数

    条

    0

     (7)“免予公开范围3”数

    条

    0

     (8)“免予公开范围4”数

    条

    0

     (9)“免予公开范围5”数

    条

    0

     (10)“免予公开范围6”数

    条

    0

     (11)其他原因

    条

    0


3.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条

166

网上咨询数

人次

    0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16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150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26678


4.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