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海州区审计局机关党支部:从打造书香支部开始 迈出党建强审新步伐
信息来源:海州区审计局 发布日期:2019-07-12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近年来,海州区审计局机关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载体,围绕服务“三区两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立足新时期审计工作新形势、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从打造书香支部开始,积极探索抓党建增活力、抓党建固根基、抓党建强审计的有效途径,支部活力明显增强、堡垒作用得以彰显、审计工作水平有了进一步提升。

一、把脉问题从一件没人愿做的“小事”开始

前两年,我局信息宣传工作一直处于有人管无人干的状态,一年下来也就上报或采用几篇,尽管局领导一再强调信息宣传工作的重要,但一直没有什么起色。局党组会也几次专门研究,并要求机关支部能不能想想办法,如何发挥好党员的带头作用,几番号召下来,情况并无改善。机关支部又向局党组提出建立信息宣传奖励制度的建议,但最终没有得到肯定。局党组认为,支部工作不能单靠奖励来推动,关键还是解决好问题背后的问题。

为此,机关支部在局领导带领下认真总结反思,把脉问切,放大问题找原因。为什么支部党建工作上级要求该学的也学了,该开展的活动也开展了,却起不到调动积极因素、推动工作的作用,从中折射出的还是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始终没有结合好、融合好的问题,两张皮、两条线缺乏兼容点,党建工作还没找到更好的切入点、触动点。解决问题的关键还是应该立足创新求变、激发内生动能。

二、切中机制缺失开药方,激发支部党建活力

过去机关支部党建工作平淡化、被动化、形式化乃至虚化现象比较突出,根本问题还是缺乏激发活力的机制。去年初,党支部在局党组指导下,结合“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区两城”建设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按照问题导向就是工作导向的思路,把信息宣传工作作为进一步加强改进支部党建工作的切入点,把信息宣传工作与开展读书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开展“采用一篇信息、奖一张书卡、读一本好书”的“三个一”读书打卡活动,并建议出台了《信息宣传工作考核暂行办法》,采取季度统计评比,评比结果与年终考核紧密结合。

“三个一”读书打卡活动开展以来,支部党员的积极性得到了充分调动,信息宣传工作有了巨大的改变,过去无人问津的事成了党员的自觉行动,原来从不动笔的同志也开始学习写作,边学习边交流的多了,边实践边思考创新的多了。2018年全年被市局、省厅、审计署以及各类媒介采用的信息报道达123篇,支部党建的活力有了明显增强。

三、从学习强审高度聚焦学习自觉,打造书香支部

“三个一”读书打卡活动较好的解决了支部党员参与党建活动的积极性,但仅有这些还是远远不够的。机制优化解决的是由外往内的调动,而认识自觉解决的才是外化于行的问题。面对新形势下审计工作的新要求,支部党建工作如何在促进审计工作实现高质发展上发挥作用,必须把着力点放在实现学习自觉上,从学习强审的高度建设好学习型支部、学习型机关。

为此,我们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立足党建强审从学习强审做起,把提高政治站位挺在前面,把变被动学为主动学作为努力方向,把打造书香支部、建设学习型机关作为支部党建的主抓手,围绕审计提质增效深化“三个一”读书打卡活动。支部利用微信群、QQ群和每月两次的党员集中学习,开展“读学心得大家谈”线上线下学习交流活动。结合局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审计大讲堂、省厅市局的集中培训活动,线上随时推荐好书好文、发表交流体会,线下党员集中学习交流面对面、擦火花。读书学习活动持续开展一年来,支部党员学习自觉有了很大提升、自觉学习逐渐成为新常态。

四、学做结合立足审计一线,固本强基助力高质发展

如果说读书学习活动是我们支部党建工作的切入点,那么学做结合、促进审计工作高质发展则是最终的落脚点。近年来,随着审计工作任务加重,全局人员全年大部分时间在外审计,支部党建面临一定的真空地带。支部党建如何固本强基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关键要做好党建工作和审计业务提升的无缝对接。我们把支部党建工作的重心前移,立足审计一线阵地,努力打造党建强审高地。审计工作走到哪里,党建工作的要求就落实到哪里。重点做好“四个前移”、“一个到位”,即思想建设前移、纪律约束前移、工作创新前移、考核考评前移,带队领导落实“一岗双责”的责任到位。具体做到“三个一”,即项目进点时一次廉政教育、审计现场一次廉政提醒、撤点后一次廉政回访,在审计一线拧紧党建工作的螺丝、扎牢党风廉政建设的笼子。

学做结合重心前移,固本强基精准发力,极大促动了广大党员的工作热情,确保了审计任务的较好完成和审计质量的提升。去年省厅安排的债务审计项目,局机关支部书记带队,机关党员尽锐出战,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参审人员昼夜奋战按时完成了审计任务;在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机关党员冒严寒、战风雪、忍病痛,展示了审计人的铁军形象。与此同时,机关党员大胆创新,“听证式”审理模式、医疗系统审计中的大数据应用、“四个结合”开展以案释法等诸多来自审计一线的探索成果,先后在省市多家媒体刊载交流,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局面。

尽管我们在抓基层党建工作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但离新形势下审计高质发展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与兄弟县市区党建强审的成功经验相比也有很多不足,我们一定借这次“党建强审”行动论坛的有利契机,不断学习借鉴、积极探索实践,把我区的“党建强审”推向新的高度。(海州区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