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赣榆区审计局:让党旗在审计一线高高飘扬
信息来源:赣榆区审计局 发布日期:2019-07-12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近年来,赣榆区审计局党组坚持“抓好党建、建好队伍、树好形象”为目标,聚力打造“忠诚卫士·审计先锋”党建品牌,强推审计组临时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审计一线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力地推动了党建和审计工作深度融合。

一、建强审计组党支部,让党旗在一线飘扬

近年来,局党组针对异地交叉审计项目多,抽调党员干部分散,审计时间长任务重等特点,局党组按照“队伍走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活动就开展到哪里”的党建原则,创新工作方法,把临时党支部建在异地审计项目上,并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

一是聚力“党建+强能增效,提高服务大局本领。局党组对异地交叉审计成立临时党支部已形成常态化,凡实施异地审计项目15日以上,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审计组,均设立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根据审计组组成情况和审计现场党员分布情况设党小组,党支部书记由审计项目组长、副组长或主审担任。同时,对组织设置、工作职责、教育管理提出明确要求,并紧贴审计项目的实施推进,组织党员扎实开展“比、学、赶、超”活动,着力创建“忠诚卫士·审计先锋”党建品牌,加大对关系民生项目资金的审计力度,以促进党和政府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

二是聚力“党建+审计监督,提升审计服务水平。切实把临时党支部工作职责定位在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上级组织的决议,落实局党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创新创优,强化责任担当,圆满完成异地交叉审计项目审计任务。在近年来实施的异地交叉审计中,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十分注重监督重大政策落实情况,助推各项政策措施有效落实;关注提升财政资金绩效,助推财政资金规范管理节约使用;强化保障改善民生,助推民生项目建设和资金安全使用。在去年实施的淮安市金湖县地方债务审计中,7名党员组成的临时党支部,个个都充当着审计先锋,摸排调查跟进在一线,加班加点干在一线,审计成果得到了地方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充分肯定,为防范债务风险、促进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被省审计厅表彰为全省地方政府债务审计先进集体。

三是聚力“党建+人文关怀,提振全员精神状态。局党组坚持以人文关怀为抓手,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感召力和凝聚力。结合异地交叉审计长期在外、聚少离多的实际,及时与临时党支部沟通,及时解决党员干部的诉求和困难;针对部分同事家庭和个人出现困难情况,坚持走访慰问,尽量为党员干部解决问题、排忧解难,让党员干部在心理上建立归属感和荣誉感;针对一线工作压力大,临时党支部在审计现场落实谈心制度,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让党员干部全身心地投入到审计工作。

二、亮明共产党员身份,让党徽在一线闪耀

审计局党组大力倡导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枚党徽就是一份责任、一个使命、一片初心。临时党支部制作了“党员示范岗”、“我是党员我率先”标牌,党员戴党徽,亮身份,始终在项目中“领着干”“带头冲”“挑大梁”,让一枚枚党徽在审计一线熠熠闪光!

戴党徽,亮身份。党员亮出身份,也亮出了党员的本色,共产党员董昊同志,多次担任异地交叉审计临时党支部书记,被同行们亲切地称为永不松套的“老黄牛”。他是连云港市审计系统先进个人、市劳模,赣榆区“十佳勤廉标兵”、党代表、优秀公务员,在他的记忆深处,有两次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异地跟踪审计最为清晰,都是在一年之中最为寒冷的时候开展的。一次是2016年12月15日至2017年2月19日,一次是2017年12月6日至2018年1月31日。也许正因天气冷,董昊的感觉才最为明显,患有10多年强直性脊柱炎的他,见人时需头往右边仰视,越冷越是疼痛难忍。可他身子是直的,心是正的。董昊忍受着病痛折磨,与同事们跑遍了两地的每一个乡镇,其中促进被审计单位拨付资金792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828.09万元,并将存在严重违纪行为的3名党员干部移交当地有关部门处理;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拨付草危房改造资金397万元,督促返棚户区改造税费15.62万元,查出违规资金1555万元,发现11户居民不应享有保障房待遇,并将2名违纪人员移送有关部门。后期还对整改事项进行了跟踪问效,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他就像那不知疲倦的“老黄牛”,不用扬鞭自奋蹄,默默耕耘在审计一线。

戴党徽,我率先。共产党员蒋长征同志,在一次组织生活会上动容地说到“我是党员身份,无论身处何地,担任何职都要用实际行为党徽增光”。2017年在接到担任保障房异地交叉审计主审任务时,他毫不犹豫地挑起了沉甸甸的担子。为了尽快地进入工作状态,他没日没夜地和审计组同事一起学习研究上级关于审计项目的目标和要求,制定出详实可行的审计工作实施方案。除负责分工的主审工作之外,他还带领2名新进入审计部门的年轻同志揽下了此次审计的重点资金,共涉及单位和部门8个,调查企业12家,填列审计附表9张。同时还要审核审计组其他成员提交的材料和附表,白天要翻阅海量般业务数据和会计报表,晚上继续挑灯夜战,无暇顾及自己的小家。审计期间,他的老父亲八十八岁高龄,正在住院,可他为了不影响全省审计工作进度,没有请一天假去照顾老人家,一提及此事他就语带梗塞,潸然泪下。他这种舍小家、顾大家,爱岗敬业的精神诠释了一名党员干部对职责的坚守,对党和国家的忠诚。

戴党徽,树形象。共产党员陆元标同志,也是多次参加异地交叉审计的老党员,胸前佩戴着一枚金黄闪亮的党徽,散发着别样的光芒,他有着长期的审计实践,积累着财会和工程审计等多方面的经验,既是审计组的业务骨干,又是党小组长,每项涉及工程建设方面的细节,他都要带领审计人员,深入现场全方位取证,在一次异地审核社会中介机构对某项农村改厕工程审计资料中,发现100万元的工程量,核减不足万元,且存在许多疑点,经反复审核,最终查出工程量虚高达56%,督促当地政府及时追回工程资金56万元。审计中他总是用独特的眼光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追踪问责,并用师徒结对传帮带的方式,将审计经验和体会毫无保留地传给年轻同志,他就是这样一个负责任而又热心肠的同志,以一名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塑造着新时期先锋战士的光辉形象。

在异地交叉审计中还有很多共产党员以身作则,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党徽就像一面无形的镜子,时刻照着党员的一言一行,他们用最朴实的党性带动和影响身边的员工,为审计事业的健康发展注入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强力抓好政治建设,让党性在一线闪光

审计局党组坚持在思想上常念“紧箍咒”,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要求,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任何时候都要守得住底线,把党性之魂镶嵌到临时党支部和每名党员干部身上,用忠诚、汗水和智慧让党性在审计一线闪光。

一是坚持统筹谋划,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审计部门不仅是政府部门,更是政治机关,应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局党组对每次异地交叉审计都提出具体要求,强调“审计要有新作为,就要抓好党建,否则就失去了灵魂和根基”。特别要求党员干部不能因为身在异地就忽视政治学习,不能因为业务工作繁重就放松党建教育。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坚持以促进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为目标,带领并督促支部成员和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并在理解和掌握政治理论的同时,加深对审计目标和审计重点的理性思考,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提高政治站位,把讲政治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和各个环节,确保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是创新活动载体,因地制宜开展党员教育活动。针对审计外出时间长、工作强度大的现实特点,为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审计进点后,审计组临时党支部紧紧围绕局党建工作部署并结合当地实际及时制定党建活动计划,通过参观当地红色教育基地、革命纪念馆、模范人物事迹展览馆,与被审计单位或兄弟单位党支部开展主题联学,举行重温入党誓词、重读入党志愿书、开设专题党史党课等方式,积极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丰富党建活动形式,强化党性教育,锤炼党性意识,增强党性修养。同时,不论工作多么忙,都要充分利用赣榆党建、学习强国党建学习教育平台进行学习充电。

三是规范审计行为,筑牢廉洁自律防线。廉政是“高压线”,也是“生命线”。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及时提醒和督促党员干部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等规定,并将“八小时之外”作为监督重点,党员干部时刻保持警惕,坚决恪守底线,禁止触碰红线,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努力将审计组建设成为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审计干部队伍。(赣榆区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