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灌云县审计局党支部: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当好红色经济卫士
信息来源:灌云县审计局 发布日期:2019-07-12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实施“党建强审”是省审计厅党组顺应新时代要求、着眼全面从严治党、立足更好地服务江苏高质量发展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举措。“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作为基层审计机关,我们理解“党建强审”重中之重要牢牢抓住审计机关基层党组织这个“细胞”,使之打造成为既能彰显政治根本定位又能彰显经济监督职能定位、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坚强战斗堡垒。为此,我们灌云县审计局党支部紧紧围绕习近平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立足县情实际,找准审计监督与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最佳结合点,以走在前、作示范、做表率的追求,实践回答好党建强审“靠什么引领、靠什么推动、靠什么保障”等三个关键课题:

一、靠什么引领?靠走在前的思想政治来引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政治更是立身之本”。灌云是革命老区,也是历史上的贫困地区,一直是省市委的重点扶贫县。由于长期发展滞后,传统落后的思想观念在我们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中不同程度地存在。对此,我们始终把强化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党建强审的首要之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三个层面入手,持续强化政治引领、思想引领、价值引领。主要抓了三件事:一是以主题实践活动来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围绕深入开展“审计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教育实践活动,自主开发一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课件,组织引导广大审计人员原汁原味主动学、交流启发互动学、对标找差干中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并依托微信公众号,及时亮出灌云审计旗帜,发布灌云审计声音,讲好灌云审计故事,运用“网言网语”,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切实增强审计人员听党话跟党走的行动自觉。二是以推进思想解放来打破传统思维惯性。以纵深推进解放思想大讨论为载体,坚决破除审计机关是单纯业务部门、以审计论审计等关门搞审计旧思维,彻底摆脱传统思维和传统路径依赖对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束缚。三是以学习时代楷模来激发争先创优动力。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的“守岛英雄”王继才是灌云大地哺育成长起来的全国时代楷模,是我们身边“沾泥土、冒热气、带露珠、看得见、摸得着”的新时代标杆。我们以弘扬王继才同志爱国奉献精神为主抓手,让广大审计人员深刻地感悟信仰的真谛与力量,较好地把爱国奉献的价值追求转化为爱岗敬业的内生动力,既涌现出了辛勤耕耘审计几十年如一日的“老黄牛”,先后获得省审计系统先进个人、连云港市劳模荣誉;又加快锤炼成长了一批矢志于审计改革发展的80后主力军,他们攻坚克难,移送重大案件线索,他们创新创优,探索大数据审计。

二、靠什么推动?靠作示范的改革创新来推动。“探索不一定成功,但不探索永远也不会成功”。随着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不断加快,审计事业也处在了不得不改、非改不可的重要关口。对此,我们始终把推进改革创新作为党建强审的重力之举,坚持“审计工作走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以延伸党建工作链来做强审计工作链、着眼审计全覆盖来推动党建全覆盖、紧扣党建规范化来促进审计规范化,探索推广“党建引领审计,审计推动党建”的党建强审新模式,构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互促并进新格局。一是把党的组织建在审计现场。聚焦重大政策举措落实、重点领域改革、推进脱贫攻坚、加快乡村振兴,保障改善民生和规范权力运行等跟踪审计,以审计组为基本单元,设置临时党小组,党组织负责人、审计组长、廉政监督员同步选派,强化党组织的政治领导核心并贯穿于每个审计事项的全过程,让党旗始终飘扬在审计现场。二是让党员骨干领办审计项目。探索建立“党建+项目”审计工作推进运行机制,依据审计项目的不同类型和特点,有针对性地采取“党员骨干当主审”方式,以党员主审制来激发和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当好政策落实的监督者、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反腐倡廉的促进者。同时,实施“党员导师制”,选派经验丰富的老党员与初任项目主审的年轻党员进行“1+1”结对帮扶指导,推动审计质量不断提升,真正做到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双提升”。三是以党建成效提升审计成效。制定出台审计组临时党小组、“党员主审制”、“党员导师制”等运行规则,以党建工作质效促进提升审计工作质效。近三年,我们累计完成审计项目62个,审计查出违规金额1.08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6.91亿元,核减工程造价及挽回国家损失1.12亿元,审计发现非金额计量问题368个,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案件线索12件,有1个项目在2018年全省优秀审计项目评比中获得省厅表彰。

三、靠什么保障?靠做表率的主体责任来保障。总结历史的经验教训:“责任不落实,一切都会落空”。我们始终把强化落实主体责任作为党建强审的关键之举,坚持“三个必须”,切实有效地履行好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坚持管业务必须管党建,从局领导班子率先做起,以上率下,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自觉把审计业务与党建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实施、同考核、同奖惩,确保党建强审的各项重大举措推进落实到位;坚持审计别人必须审计自己,严格对审计人员的监督管理,定期进行“政治体检”“思想体检”“业务体检”“行为体检”和“廉政体检”,整治“慵懒漂散浮”,持之以恒反“四风”,及时把各种问题处理解决在萌芽状态,确保全体审计人员“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坚持考核业务必须融合党建,把党建目标责任考核融入审计目标责任考核,科学设置考核指标体系,细致审视党建全过程,严格检验党建成果,用制度确保党建工作规范化推进。

“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只有持之以恒的奋斗”。我们深知,灌云在推进党建强审上仅仅是开了一个好头,特别是推动灌云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还需要不懈探索。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这次论坛精神,紧紧围绕江苏党建强审三年行动计划,攻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创特色,力争创造可以复制推广的灌云党建强审新模式新样板。(灌云县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