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连云港市住建局多措并举 积极推动内审工作有序开展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2019-11-28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为积极贯彻落实《连云港市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精神,市住建局审计处以风险为导向、以内控为主线、以治理为目标,全力推动内审工作有序开展,不断提高住建系统内审工作质量和效益。

一是领导重视,健全制度。今年以来,该局党委高度重视内部审计工作,专门召开会议组织中心组成员专题学习《连云港市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文件精神,积极发挥审计职能作用,维护审计工作权威,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加快形成衔接顺畅、保障有力、配合有效的审计工作格局。为进一步规范住建系统内部审计工作,加快内部审计的转型和发展,该局出台了《连云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内部审计制度》。同时《连云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程项目造价控制和审计监督管理办法》等文件已经形成初稿,正在抓紧完善。一系列制度、措施,规范了内部审计行为,为不断建立健全有效的内部控制、监督评价体系和风险防范机制,全面、高质量实施内部审计监督打好坚实的基础。

二是强化指导,建立队伍。该局审计处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项目多、涉及面广、资金量大的实际情况,从强化工作重点入手,进一步加强对局各直属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监督和管理。遵循“谁主管、谁组织、分级负责”原则,对重点项目进行抽审复审,对项目招标程序、建设管理、资金拨付等方面进行重点监督,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进行重点审计。该局十分注重审计队伍建设,局属27家直属单位均配备了专职或兼职审计人员,构建了合理有效的多层级内审组织模式。采取举办培训班、以审代训、抽调业务人员及纪检监察员参加内审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审计队伍综合业务素质。

三是周密计划,严格落实。该局审计处对2019年以来计划开工、新建、在建和竣工的项目情况进行摸底调查,有针对性地制定了今年内部审计计划,从四个方面对局系统内审工作计划做了安排:一是进一步做好直属单位财政财务收支的审计工作(抽审4个直属单位);二是积极推进内部管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抽审4个直属单位);三是强化建设项目竣工决(结)算审计和跟踪审计(抽审直属单位3个项目,对2个重点项目开展跟踪审计);四是加强专项补助资金的审计调查(抽审2个项目)。通过审计,评估业务领域中内部控制的重要的“点”,对关键业务运作部门进行了全程业务跟踪,了解和熟悉了整个业务运作程序、重点环节和高风险领域。根据工作计划,按照“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原则选择社会审计机构,在住建局政务网和市招投标网站同步发布招标公告,选聘的三家社会机构进场开始审计工作。

四是注重效果,转化运用。为了进一步补短板、防漏洞,该局审计处坚持强化内审结果运用。在今年全国民防部门开展的专项经费治理工作中,积极配合省人防局对我市人防开展的专项审计工作,借助这次专项审计的检查捋清情况、查摆问题、及时整改,同时加快制度建设,强化规矩养成。其次,牵头完成对我市三县三区2018年度人防建设经费收支情的审计,进一步规范了住建系统项目资金管理,提高了住建资金使用效益和社会效益,促进了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健康发展。(市住建局 陈露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