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文件
首页 局文件
索引号: 14252532/2020-00026 信息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审计 / 通知
发布机构: 市审计局 发文日期: 2020-05-25
文号: 连审发〔2020〕40 主题词:
信息名称: 连云港市审计局关于印发《2020年连云港市审计机关指导监督内部审计工作计划》 的通知
内容概览:
时效: 有效

连云港市审计局关于印发《2020年连云港市审计机关指导监督内部审计工作计划》 的通知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6-05 09:40:19

市各有关单位:

现将《2020年连云港市审计机关指导监督内部审计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连云港市审计局

                             2020年5月25日



2020年连云港市审计机关指导监督内部审计工作计划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关于“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与监督,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力量,增强审计监督合力”的要求,促进提高内部审计质量和水平,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根据《审计署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业务指导和监督的意见》(审法发〔2018〕2号)、《江苏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江苏省人民政府令第131号)以及《连云港市内部审计工作规定》(连委办发〔2019〕98号)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内部审计工作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建立内部审计工作指导监督机制

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提高内部审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引导各单位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进一步理顺内部审计管理体制,促进内部审计监督职能的有效发挥。

(一)建立定期备案制度。各单位内部审计工作计划、审计报告、审计整改情况、工作总结以及审计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等资料,每半年向市审计局报备一次,7月10日前报备上半年情况资料,次年1月10日前报备下半年和全年情况资料,实现内部审计成果与市审计局共享。具体报送要求由市审计局另行通知。市审计局对各单位执行内部审计备案制度情况进行定期通报,推动备案制度落实到位。

(二)加快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市审计局6月底前建成内部审计信息管理平台,优化功能设置,定期更新内部审计信息数据和相关内容,动态掌握各单位内部审计工作情况。各单位内部审计机构要按照市审计局要求,及时报送有关数据信息情况。

(三)加强行业主管部门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8月底前市审计局分别与市教育、国资等主管部门建立行业性内部审计工作协作机制,促进行业主管部门建立完善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机制,不断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监督和管理,推动教育、国企行业内部审计工作全面开展。市审计局将根据行业属性、业务特点和资金规模等因素,对各单位内部审计工作实行分类指导和监督。

二、开展内部审计业务指导

落实指导责任,强化协作配合,将内部审计业务指导纳入市审计局年度工作任务,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

(四)搭建联络沟通桥梁。建立内部审计指导联络员制度,根据审计服务对象分工,市审计局各业务处室安排1-2名副科职或中级职称以上干部,对口服务各单位内部审计业务工作。

(五)加强内部审计人员培训。拓宽内部审计人员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渠道,促进内部审计事业可持续发展。一是以审代训。根据内部审计人员的个性化需求和市审计局的工作安排,适时统筹借调内部审计人员参与市审计局的项目审计,让内部审计人员在审计实践中经受锻炼,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的实战能力与业务水平。二是集中参训。依托市内部审计协会,在三季度举办一期专题培训班,组织全市内部审计人员参加培训,参训人员实现全覆盖。四季度围绕“加强企业财务管理,防范重大经济风险” “强化投资项目内部监督”等主题,对全市国有企业内部审计业务骨干实行全员培训。三是开展业务交流。组织内部审计人员分行业、分类型开展案例展示、经验介绍、座谈演示等活动,全年活动不少于2批次,每批次参加人员不少于20人。四是深化课题研讨。根据省厅统一部署,结合我市内部审计实际,围绕内部审计热点、难点和内部审计实践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及时布置开展专题研究并形成课题成果,在认真评选的基础上,推荐参加上级组织的研讨交流。

三、开展内部审计业务监督

加强对各单位内部审计职责履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指导各单位做好内部审计工作,发挥内部审计在促进管理、强化内控、防范风险中的重要作用。

(六)开展日常监督。市审计局在开展项目审计时,对各单位内部审计制度建立情况、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质量效果情况等作出监督评价。在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时,将内部审计监督制约机制的建立健全和执行情况,作为评价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的重要内容。

(七)开展专项监督。对有关单位通过购买社会中介服务开展内部审计情况进行专项监督,重点检查中介机构出具咨询(审计)报告的质量。该项工作由市审计局结合项目审计,列入审计实施方案予以明确细化。

(八)定期开展专题调研。聚焦内部审计制度建设和内部审计工作实效,上半年选择部分行政机关进行调研,下半年对功能板块和国资部门主管的国有企业进行调研,推动《连云港市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在重点部门、重点单位和重点行业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九)集中开展内部审计质量检查和评比。针对各单位内部审计计划制定和落实情况、内部审计工作效果情况、内部审计报告质量情况、内部审计档案真实完整情况等方面开展检查。10月底前印发检查方案,12月底前完成检查工作。通过检查,提出针对性的业务指导意见,促进各单位内部审计工作逐步实现规范化、制度化、提质量、上台阶。结合内部审计质量检查,同步开展优秀内部审计报告专项评比活动。

四、推进审计机关内部审计工作

加强对市审计局自身内部审计监督,发挥市审计局在内部审计工作开展中的示范带头作用,推进全市内部审计工作有序开展。

(十)做好省审计厅对市审计局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的配合工作,确保省审计厅在我市的审计工作顺利进行。

(十一)结合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根据大数据筛查情况,对市审计局预算执行、重点事项、重点内容和重点项目等进行专项核查,并对查出的问题进行整改,促进审计机关模范执行财经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