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审计结果公告
2015至2017年度连云港市级后方单位帮扶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审计结果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2019-07-18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公告2019年第6号(总第234号)

                      (2019年7月18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连云港市审计局对2015至2017年度连云港市级后方单位帮扶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对重大事项延伸至审计时。重点审计调查了连云港市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扶贫办)、市委驻东海帮扶工作队(以下简称东海工作队)、市委驻赣榆帮扶工作队(以下简称赣榆工作队)、市委驻海州帮扶工作队(以下简称海州工作队)等单位,并对使用帮扶资金的部分乡镇、村和项目实施单位及相关重要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等法律的规定,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被调查事项的基本情况

(一)帮扶工作队基本情况

按照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的要求,市委组织部、市扶贫办共同选派帮扶队员组成市委帮扶工作队(以下简称工作队),对东海县、赣榆区、海州区开展帮扶工作。

(二)帮扶工作相关制度建设管理情况

2016年,市委组织部、市扶贫办、市财政局出台《关于加强市委帮扶工作队管理的若干规定》(连组通〔2016〕89号),明确了工作队的主要任务、工作队员主要职责等。

(三)帮扶资金、项目基本情况

帮扶资金每年由工作队或市扶贫办组织筹集,向市级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以下统称为后方单位)下达指标,统筹用于帮扶项目建设。经审计,2015年至2017年,工作队共收到帮扶资金4415.63万元。帮扶资金实行专户管理,2015年至2017年,东海、赣榆、海州工作队共实施帮扶项目168个(赣榆区因2015年项目资料遗失无法统计),拨付帮扶资金3890.57万元。

二、审计调查评价意见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2015年至2017年,市扶贫办及东海、赣榆、海州工作队能够按照国家、省和市的有关要求,积极筹措后方单位帮扶资金,加大帮扶投入力度,统筹安排帮扶项目,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低收入农户增收、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发展。但审计也发现,市扶贫办及东海、赣榆、海州工作队还存在帮扶工作监管不到位、基层骗取套取帮扶资金、部分帮扶项目立项缺乏科学论证、形成损失浪费等问题,需要加以纠正和改进。

三、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帮扶工作管理制度建立执行方面

1.帮扶资金筹集渠道不合规

经审计,帮扶资金由各后方单位挤占公用经费后按照下达的指标划转资金,划转资金来源及标准无相关文件依据,未纳入市级财政部门预算管理。

2.帮扶项目、资金监管不到位

2015年至2017年,工作队未及时对帮扶项目实施情况向上级业务主管部门进行备案、未及时报送后方单位帮扶资金使用情况等相关材料,导致主管部门不能及时全面掌握帮扶项目立项、建设实施及资金使用等情况。

(二)帮扶资金使用管理方面

1.骗取套取帮扶资金14万元

东海县李埝乡沃子村鸭舍、赣榆区沙河镇北朱果村标准厂房回填土工程2个项目通过提供虚假验收资料、拟定虚假合同等方式骗取套取14万元。

2.违规使用帮扶资金19.49万元

东海县李埝乡沃子村饮用水设备购置、赣榆区赣马镇司坞村改水改厕及水泥路建设2个项目通过虚增项目计划支出数,违规使用帮扶资金19.49万元。

3.镇村财务管理不规范

审计抽查发现,东海县房山镇、双店镇季岭村、李埝乡辉山村、赣榆区沙河镇北朱果村等4个镇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部分乡镇存在资金垫资未结转、村会计公私款混用、大额现金支出现象及“白条”入账情况。

(三)帮扶项目建设管理方面

1.部分帮扶项目立项缺乏科学论证,形成损失浪费

部分项目前期选项立项过程中缺乏科学论证,实施难度大。如海州区新坝镇王付养鸡场项目涉及帮扶资金64.57万元,前期未对项目可行性、可操作性进行科学研判,截至审计时,购置的固定资产已基本报废,同时因鸡场存栏鸡数量与承包人未达成共识等造成民事纠纷,案件仍在审理阶段。

2.部分帮扶项目效益不佳

2016年至2017年,东海、赣榆工作队负责实施的东海县平明镇马汪村收割机项目、赣榆区果蔬大棚项目等7个项目,拨付帮扶资金237.92万元,项目收益率低或无收益。

3.未按规定取得施工许可、用地许可

审计抽查发现,2016年至2017年,赣榆区班庄镇圈子洪爽村菊花烘干厂房装修工程、沙河镇北朱果村党群服务中心及广场工程3个项目存在未按规定取得施工许可即开工建设情况。东海县双店镇季岭村标准厂房项目、房山镇祝场门面房项目等2个项目未按规定取得用地许可。 

4.帮扶项目固定资产未及时入账

2016年至2017年,东海县双店镇季岭村标准厂房工程及农机具购置、赣榆区沙河镇北朱果村党群服务中心及广场建设、班庄镇圈子洪爽村实施的活动中心及村部改造等4个项目已完工,未进行固定资产账务处理,帮扶资产未确权,拨付帮扶资金125.98万元。

四、处理处罚和提出审计建议情况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市审计局依法出具了专项审计调查报告,提出了整改要求和审计建议。一是建立健全帮扶工作的相关法规制度,规范资金来源、用途;二是强化帮扶工作指导和监督力度,做好帮扶项目后续管理和维护工作;三是改进和完善帮扶项目管理体制,加强帮扶资产管理;四是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和项目建设流程,切实保障帮扶资金安全。

五、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情况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市扶贫办及各工作队组织相关部门、乡镇和人员认真研究,进行了整改和落实。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扶贫办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市委帮扶工作队管理工作的通知》,规范帮扶资金筹集渠道、加强帮扶项目监督管理;部分乡镇已归还骗取套取、违规使用的帮扶资金28.57万元,相关责任人员受到责任追究;市扶贫办及各工作队加强乡镇帮扶项目后续管理,保证资金使用绩效;完善帮扶资产的确权登记工作,确保固定资产入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