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审计结果公告
连云港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16年至2017年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结果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2019-07-09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公告2019年第4号(总第232号)

                    (2019年7月9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18年7月至9月,连云港市审计局对连云港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金融控股集团)2016年至2017年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就有关事项延伸审计了连云港市投资有限公司、连云港市融诚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分别简称市投资公司、市融诚金融公司)等16家权属企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等法律的规定,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市金融控股集团成立于2015年,主要从事金融及金融服务性机构的投资与运营、资产管理;股权投资及资本经营;证券及基金投资;小额贷款、融资性担保和再担保、投融资的项目策划与咨询服务;经政府及有关监管机构批准的其他金融产品及其衍生品的投资与运营等。2016年初市金融控股集团资产总额68.32亿元、负债总额11.51亿元、所有者权益56.81亿元;截至2017年12月底,市金融控股集团资产总额125.70亿元、负债总额44.92亿元、所有者权益80.78亿元。2016至2017年度,市金融控股集团营业总收入35964.71万元;营业总成本44649.70万元;投资收益33817.63万元;利润总额26202.59万元;净利润22278.45万元。

审计评价意见

2016至2017年度,市金融控股集团资产、负债和利润等主要财务指标失真率分别为0.23%、1.58%和2%,提供的会计及相关资料基本反映了企业资产、负债增减变动状况和财务收支情况,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基本符合《企业会计准则》要求。

但本次审计也发现,市金融控股集团还存在未正确核算收支和违规发放贷款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加以纠正和改进。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方面

1.未正确核算收支

2016至2017年度,市金融控股集团未正确进行会计核算,虚增收入3337.44万元,少计收入2672.58万元;虚增成本费用2623万元,少计成本费用2287.94万元;虚增投资收益237.05万元,少计投资收益66.53万元。

2.未正确核算资产负债

截至 2017年底,市金融控股集团未定期清查资产、核实债务,造成当期多计资产2898.72万元,多计负债7112.69万元。

(二)遵守法律法规和财经纪律方面

3.漏缴税款186.75万元

2016至2017年度,市金融控股集团漏缴所得税100万元、营业税20.57万元、增值税38.25万元、房产税8.47万元、城建税及附加0.11万元,少代扣代缴职工个人所得税19.35万元。

4.违规从事融资性担保业务

2016至2017年度,连云港市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在未取得融资性担保机构经营许可证的前提下,违规开展6笔融资性担保业务,金额共计3540万元。

5.违规发放贷款

(1)超限额发放网络贷款

2016至2017年度,市融诚金融公司在融诚金服平台超规定限额发标299笔,累计金额107901万元。

(2)违规采用“超级放款人”模式发放贷款

2017年,市融诚金融公司违规采用“超级放款人”模式开展65笔汽车抵押贷款业务,金额共计698.42万元。

(3)违规从事贷款业务

2017年,市投资公司直接以债权形式对江苏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贷款950万元。

(三)企业经营管理方面

6.投资项目存在潜亏风险

截至2018年9月,市金融控股集团对连云港某塑业有限公司各类投资剩余本金5364.70万元,上述投资项目因该企业被法院查封,存在潜在亏损风险。

7.未按规定进行融资租赁资产审核

2017年,上海连瑞融资租赁公司与连云港市某石英制品有限公司和东海县某电光源有限公司的融资租赁设备中含有359.16万元消耗性材料。

8.未按规定制定经营层业务支出标准

截至2018年9月,市金融控股集团未按规定制定集团经营层业务招待费用标准和出差住宿、就餐标准。

四、处理处罚和提出审计建议情况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连云港市审计局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提出了整改要求和审计建议。一是完善重大经济事项决策管理,规范内部控制制度;二是规范财务会计核算,加强内部审计监督职能;三是强化财务预算管理,控制成本费用支出。

五、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情况

收到审计报告后,市金融控股集团对报告中的问题进行了逐条整改落实。关于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方面的问题,市金融控股集团已按审计要求进行账务调整;关于漏缴税款的问题,市金融控股集团已全额补缴税款;关于违规从事融资性担保业务的问题,市金融控股集团已停止开展违规融资性担保业务;关于超限额发放网络贷款的问题,市融诚金融公司停止发放超规定限额贷款,并已逐步完成所有超限额业务化解;关于违规采用“超级放款人”模式发放贷款的问题,市融诚金融公司已停止开展汽车抵押贷款业务;关于违规从事贷款业务的问题,市金融控股集团收回违规贷款;关于投资项目存在潜亏风险的问题,市金融控股集团已启动司法程序,提起诉讼并采取相应资产保全措施;关于未按规定进行融资租赁资产审核的问题,上海连瑞融资租赁公司已修订内部业务控制制度,加强租赁资产的审核环节;关于未按规定制定经营层业务支出标准的问题,市金融控股集团已制定出台相关管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