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审计结果公告
连云港碱业有限公司 2017年至2019年财务收支审计结果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1-06-30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公告2021年第5号(总第260号)

(2021年6月30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20年9月至11月连云港市审计局对连云港碱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碱业公司)2017年至2019年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等法律的规定,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

2016年2月18日,连云港市人民政府为全面接收连云港碱厂国有产权划转而注册成立了碱业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

碱业公司财务报表反映,2017年初,碱业公司资产总额10.83亿元、负债总额2.12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8.71亿元;2019年底,碱业公司资产总额13.86亿元、负债总额3.36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10.50亿元。2017年至2019年,碱业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3.41亿元;营业成本42.54亿元;实现利润总额2.66亿元。

二、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结果表明,2017年至2019年,碱业公司提供的会计及相关资料基本反映了企业资产、负债增减变动状况和财务收支情况,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基本符合《企业会计准则》要求。但本次审计也发现,碱业公司还存在会计核算不规范、在成本费用中列支工会经费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加以纠正和改进。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会计核算不规范

2018年12月,固定资产相关会计估计变更,调减以前年度累计折旧、调增未分配利润921.91万元,按会计准则规定无需追溯调整。

(二)在成本费用中列支工会经费

2017年至2019年,碱业公司在成本费用中列支职工退休慰问金、过节福利等工会开展的相关活动支出203.85万元。

(三)部分补助补贴奖金未纳入工资总额管理

2017年至2019年,碱业公司部分补助补贴奖金未纳入工资总额管理,金额合计130.36万元。

四、提出审计建议情况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连云港市审计局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提出了整改要求和审计建议。一是规范财务会计核算,加强内部财务管理;二是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强化内控执行力度。

五、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碱业公司对问题进行了逐条整改落实。对会计核算不规范的问题,已按照会计准则规范核算;对在成本费用中列支工会经费的问题,区分公司业务和工会业务,正确执行工会经费管理制度和企业会计制度、正确核算工会活动支出和公司成本费用;对部分补助补贴奖金未纳入工资总额管理的问题,相关补贴、奖金已纳入工资总额管理,规范各类补贴奖金列支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