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审计结果公告
2016至2018年度连云港市公共自行车运营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2019-11-27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公告2019年第10号(总第238号)

(2019年11月24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连云港市审计局对连云港市城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城建控股集团)实施的连云港市公共自行车项目2016至2018年度的运营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审计调查了项目建设主体单位连云港市市政公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政公用公司)、项目运营管理单位连云港市鑫城公共设施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城公司),并对重要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等法律的规定,现将审计调查结果公告如下:

一、被审计调查事项基本情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根据连云港市规划委员会办公会议纪要(2014年第55号)相关批复,市政公用公司于2014年5月组织实施了连云港市公共自行车项目。2014年至2018年,市政公用公司委托鑫城公司作为公共自行车项目运营主体,统一负责项目设施、设备、电力、网络维保,以及车辆调度、维修等运营管理工作。

据市政公用公司提供的资料反映,2014年7月,公共自行车项目投入试运行,截至2018年底,累计建成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点363个、建成服务亭31个,购入车辆12800辆。项目建成区辐射130平方公里,覆盖市区93条主次干道,开通了24小时“通租通还”服务和“手机扫码”租车功能。

项目资金使用情况

2016年至2018年,公共自行车项目支出共计9343.62万元,其中:建设费用6699.68万元、运营费用2643.94万元。截至2018年底,项目累计支出12483.38万元,其中:建设费用9581.65万元、运营费用2901.73万元。

(三)项目绩效情况

1.公共自行车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底,全市公共自行车注册用户13.15万人,2016年至2018年,公共自行车累计骑行量1053.59万次,经测算为居民节约出行费用842.87万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646.60吨。

2.服务网点利用效率情况

2018年租还车总数超过5万次的服务网点有45个,占总服务网点的12.40%。租还车总数低于1千次的有35个服务网点,占总服务网点的9.64%。

3.社会公众评价情况

审计调查期间,审计组向社会公众发放《关于连云港市公共自行车使用情况的调查问卷》859份,其中408人反映租用过公共自行车,租用者中对公共自行车项目整体管理服务满意及基本满意的共375人,满意率91.91%。

二、审计调查评价意见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公共自行车项目自建设以来,在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倡导低碳绿色节能等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但审计调查也发现,公共自行车项目还存在多计建设成本、广告资源利用率低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加以纠正和改进。

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未建立公共自行车项目管理制度

截至2019年4月底,原城投集团及市城建控股集团一直未建立公共自行车项目管理制度,未对项目的组织管理、网点规划和建设、资金管理、绩效考核等方面作出明文规定。 

(二)多计建设成本2902.19万元

2014年至2018年,市政公用公司在公共自行车项目建设成本多计利息费用2902.19万元。

(三)广告资源利用率低

截至2018年底,已建成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点363个,有灯箱广告位1277面,投入使用公共自行车9805辆,市城建控股集团及鑫城公司未对自身拥有的广告资源平台进行积极宣传、利用。2016年至2018年仅收取自行车车身广告费及灯箱广告费15.38万元。

(四)服务网点布局不完善,造成用户使用率低

2018年,租还车总数低于1千次的服务网点有35个,占总数的9.64%,上述服务网点使用率低主要因距离周边借还网点或住宅小区较远,未能在附近区域形成有效辐射。服务网点布局的不完善,造成用户使用率低。截至2018年底,全市公共自行车注册用户131460人,自行车管理信息系统后台数据反映,2018年共有51741张卡租用了公共自行车,使用率仅为39.36%。

(五)违规办理自行车IC卡

鑫城公司IC卡后台数据反映,截至2018年底,违规为年龄小于12周岁人员办理自行车IC卡5张。

四、处理处罚和提出审计建议情况

针对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市审计局依法出具了专项审计调查报告,提出了整改要求和审计建议。一是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管理;二是创新管理模式,提高项目自身“造血”功能;三是强化数据分析管理,提高服务水平。

五、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情况

针对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市城建控股集团及有关单位组织相关部门和人员认真研究整改落实。积极推进公共自行车项目管理制度的建立;市政公用公司已对项目建设成本进行了调整;加强与第三方合作,增加了广告租赁业务收入;通过增加“电子驿站”,加强对公共自行车项目的宣传力度,提高了用户使用率;鑫城公司对违规办理的自行车IC卡已进行了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