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审计结果公告
2014至2015年度市级农业现代化工程资金专项审计调查结果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2016-12-20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016年第16号

(总第192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连云港市审计局对2014至2015年市级农业现代化工程专项资金(以下简称农业现代化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对重要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等法律的规定,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农业现代化专项资金设立概况

从2008年起,我市对原有支农专项资金进行归并整合,设立“市级财政支持现代农业生产发展专项资金”,作为对中央和省现代农业专项资金的整合配套,全部用于市区现代农业项目开发。2015年,更名为“市级农业现代化工程专项资金”。

(二)农业现代化专项资金管理情况

农业现代化专项资金项目由财政部门牵头组织,农林、水产、农机、水利等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配合,分工协作,共同实施。财政部门主要负责资金管理、项目申报及批复等,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项目实施、主导产业划分、编制发展规划等。

(三)农业现代化专项资金预算安排及其拨付情况

2014至2015年市财政预算安排农业现代化专项资金3200万元,其中:2014年1800万元(海州区910万元、云台山景区480万元、连云区260万元、市直单位150万元),2015年1400万元(海州区820万元、云台山景区230万元、徐圩新区110万元、赣榆区100万元、连云区100万元、高新技术开发区40万元)。

截至2015年底,已拨付2014年农业现代化专项资金890万元,其中:海州区670万元、市海洋与水产科学研究所100万元、云台山景区70万元、连云港振兴花卉有限公司40万元、连云区10万元,尚有910万元未拨付。

由于2015年的项目还未到完工日期(2016年6月底之前完成),故2015年农业现代化专项资金仍在各区财政部门,未下拨。

(四)农业现代化专项资金使用情况

2014至2015年农业现代化专项资金共计划扶持66个农业项目,其中:2014年36个、2015年30个,重点支持特种水产、高效园艺和畜禽规模养殖三大产业,原则上在符合规划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农产品集中加工区、“一村一品”示范村镇、重点产业基地内,筛选当地优势特色产业项目。农业现代化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园区或基地内沟、渠、路、闸、站等农田基础设施建设;种子种苗、检验检测、信息等公共服务能力建设;生产设施、冷链加工、废弃物无害化处理设施等生产性投入。2014至2015年具体扶持项目及金额明细情况详见附表。

2014年农业现代化专项资金批复实施项目36个,截至2016年3月,项目已通过验收17个、已完工待验收13个、正在实施4个、不予实施2个。其中:板浦镇洪花堰村雨霞蛋鸡养殖基地扩建项目,扶持资金20万元,由于项目单位在申报市财政项目的同时,也向原海州区农水局申报了省高效设施农业项目,两个项目名称不同,实施内容重复,故终止该单位农业现代化专项资金项目;市海洋与水产科学研究所3296平方米现代水产综合育苗养殖智能温室项目100万元,由于项目实施单位配套资金无法筹措到位,已向市财政局请示不予实施。

(五)农业现代化专项资金绩效情况

截至2016年3月,从实施效果看,虽然近两年的项目形成的效益因时间关系尚未能得以充分体现,但是农业现代化专项资金项目对当地社会生活、经济环境及自然环境的影响是深远和长期的。

1.经济效益。农业现代化专项资金项目中的林业项目大部分是苗木花卉、茶叶、经济林等特色高效林业产业,均属于市场前景看好的产业。如花卉苗木中山杉、落羽杉等树种,亩均年纯收益在4000至5000元左右;云雾茶亩均纯收益在8000元左右;特色经济林果如大樱桃、黄桃等,亩均纯收益在6000元以上。

2.社会效益。农业现代化专项资金项目具有成熟期长、社会影响深远的特点,随着时间推移,可以带来包括促进农业增收、带动农民就业、农户致富、培训农民技术进步、调整当地产业结构、节能减排、促进生态平衡、资源循环利用等方面的社会影响。如部分苗木项目实施后,已经成为我市沿海高效防护林的一部分,有效降低了旷野风速,改善了农田小气候环境。通过资金扶持,各项目单位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能力和生产性建设等方面均得到了提升。

二、审计调查评价意见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2014-2015年,我市不断完善和规范农业现代化专项资金管理工作,从方案设计审查、项目招投标管理、施工合同管理、到工程监理,竣工验收、绩效考评等,基本能够执行《连云港市市级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有关规定。但审计调查也发现,农业现代化专项资金在项目完工验收、资金拨付等方面还存在着资金拨付不及时、项目验收不及时、已完工项目未及时审计和部分项目未按时完工等问题,需进一步完善和改进。

三、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项目资金拨付不及时

审计发现,云台山景区青峰顶薄壳山核桃基地标准化工程项目70万元、恒铭高效园艺基地建设工程项目10万元、云台街道办锴森家庭农场现代化商品羊基地项目15万元,已于2015年6月已完工验收,云台山景区尚未将农业现代化专项资金拨付项目单位。

(二)部分已完工项目验收不及时

审计调查发现,截至2016年3月,2014年农业现代化专项资金项目中已完工待验收项目共计13个,涉及财政资金630万元。其中:板浦镇东北村淡水养殖基地扩建项目100万元、海宁工贸园现代农业示范基地项目20万元、原新浦区现代农业园区水产养殖基地改建项目100万元、连云区淡水养殖基地扩建项目100万元、市东泰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南美白对虾养殖基地项目50万元等5个渔业水产项目均在2015年6月底前实施完成,但由于区渔业部门重新整合,人员不足且变动较大,相关工作交接不及时,导致该项工作进展滞后,截至审计日仍然未予验收。

(三)部分已完工项目未及时审计

截至2016年3月底,2014年农业现代化专项资金项目中已经完工项目30个,由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审计报告27份,还有振兴花卉良种繁育基地建设、清妙云雾茶机械化采制服务平台、五福合作社中山杉苗圃基地等3个已完工项目未经过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涉及财政补助资金150万元。

(四)部分项目未按时完工

根据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14年市财政支持现代农业生产发展项目扶持资金的通知》,2014年度农业现代化专项资金项目必须在2015年6月底之前完成,截至2016年3月底,仍有花果山景区现代油料植物油茶示范项目、云台街道办事处无公害核桃基地建设、花果山樱桃园、市泓盛泥鳅养殖专业合作社泥鳅标准化养殖基地建设等4个项目由于季节、人员、环境等条件变化正在实施或整改,未能如期完工,涉及财政补助资金120万元。

四、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对上述问题,市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出具了审计调查报告,提出了整改要求和建议。一是加强项目资金申报审查力度,及时拨付专项资金。二是加强部门协作管理,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及时组织审核验收。三是加强资金监督。

五、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接到本次审计调查报告后,市财政局高度重视,对报告中指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落实整改措施。关于95万项目资金拨付不及时的问题,市云台山景区财政局已履行相关手续,资金全部拨付至项目单位;关于13个已完工项目验收不及时的问题,市财政局已组织完成12个项目验收,板浦镇东北村淡水养殖基地扩建项目将与2015年市级现代农业项目一并进行验收;关于3个已完工项目未及时审计的问题,振兴花卉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已完成项目审计,且出具审计报告(苏亚金核〔2016〕7号),五福合作社中山杉苗圃基地项目已完成审计,且出具审计报告(苏瑞华 连审专字〔2015〕048号),清妙云雾茶机械化采制服务平台已将相关材料送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近期将出具审计报告;关于4个项目未按时完工的问题,花果山樱桃园项目现已完工,且通过市级验收,花果山景区现代油料植物油茶示范项目、云台街道办事处无公害核桃基地建设、市泓盛泥鳅养殖专业合作社泥鳅标准化养殖基地建设三个项目因实施单位无法继续实施,市云台山景区财政局于2016年8月8日书面申请项目终止,市财政局已批复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