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论坛
乡镇审计存在的问题及发展建议——基于江苏省XX县的现状
信息来源:东海县审计局 发布日期:2018-11-14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一、江苏省XX县乡镇审计的现状及存在问题

(一)江苏省XX县乡镇审计机构设置情况

江苏省XX县,下辖乡镇18个、街道2个,人口122万,是中国百强县之一。已设立乡镇审计机构数量18个,但性质均属于挂靠当地农经中心或财政所的内部审计机构,人员都是由部门人员兼职,独立性较差,无独立经费渠道。

(二)存在的问题

1.法律地位不明确。由于缺乏统一的全国性法规,乡镇审计的性质、法律地位尚没有明确规范,导致乡镇审计机构的设置、队伍建设和规范化建设没有明确的依据和标准可以参照。

2.审计程序和内容缺位。近五年间,全县共开展了村级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45次。乡镇相关审计工作的具体开展由乡镇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未能严格按照审计项目的计划和组织实施程序进行规范,审计的内容一般局限于对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审计,对执行国家重大政策方针的跟踪审计、自然资源审计、基建投资审计以及重要专项审计几乎不涉及。

3.审计制度建设不健全。审计组织模式较为单一,审计资源的整合能力薄弱,缺乏统一的审计项目计划、衔接和考核机制,审计信息化程度也较低。审计制度建设严重落后于经济发展要求,在审计进点、实施审计以及事后监督方面,与审计要求脱节,普遍存在“走过场”现象。

4.审计成果利用差。乡镇审计工作总体还处于较低水平,尚无好的经验和做法可以借鉴,近五年乡镇审计查出的违纪违规问题为零,审计结果也未能在一定范围内公告或通告,审计成果可利用情况较差,无移送处理案例。

二、发展乡镇审计的建议

(一)为全国性立法提供实务经验

在全国性乡镇审计法律地位未能明确的前提下,建议在省级层面重点突出审计独立性原则,建立乡镇审计的管理办法或规定,对乡镇审计的制度和程序进行总体规范,为全国性立法提供实践保障。其中,已有乡镇审计机构的,可以按现行存在方式运行;尚未设立的,应设立相应审计机构,纳入政府内审机构统一管理。

(二)加强对乡镇审计工作的指导

建议在省市两级加强对乡镇审计工作的指导,将对乡镇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作为上级机关特别是县级审计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并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在项目计划的安排上,突出经济责任、自然资源、专项资金、重大项目等审计内容,稳步推进审计全覆盖。

(三)提升乡镇审计人员素质

建议在省级层面统一计划对乡镇审计人员的业务培训,采取定期研讨交流、以审代训、集中培训等措施,适时推进乡镇审计审理制度,逐步解决乡镇审计实操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其次,要加强审计机关项目与乡镇审计项目相互融合交叉频次,增强乡镇审计人员对国家审计的认知、感知能力;第三,针对乡镇审计实际情况,统筹制定科学合理的审计业务规范、业务流程,并在适当时机编制适合乡镇审计需要的法律法规应用指引,不断提高乡镇审计总体水平。(东海县审计局 张威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