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论坛
连云审计:审计助力公车规范管理
信息来源:连云区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0-08-10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和公务用车改革的不断推进,公务用车的管理问题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但很多单位在车辆管理方面还存在着很多漏洞。近年来,连云区审计局在审计过程中,重点关注了公务用车配备、制度建设、公务用车使用三个环节,并且根据被审计单位实际情况进行思考,找到审计突破点。

一是重点关注公务用车配备是否符合标准。调取公车改革相关文件,掌握配备车辆的种类、标准等,与现有车辆台账相比较,查看是否超标准配置;

二是重点关注公务用车管理制度是否健全。要求被审计单位提供公务用车相关制度文件、用车审批台账等。

三是重点关注公务用车使用是否合规。审查加油卡管理制度的建立及执行情况;核查车辆维修记录、维修原始发票,重点审查是否经过审批,车辆保险是否定点购买;查看出车登记记录,核实是否违反规定使用公车。

通过审计,发现部分单位存在公务用车审批制度不健全、超范围支出运行维护费用、用车登记台账不完善、超范围使用执勤执法用车、加油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连云区审计局已提出审计建议,被审计单位已经根据审计建议,组织相关人员及时开展审计整改,建立健全了公车管理制度,从制度层面约束车辆的租借、加油报销等事项;规范了用车审批程序,做好出车登记台账等。此举健全了公车管理的制度建设,更好地促进公务用车改革政策严格执行,提高公车运行绩效。(连云区审计局 刘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