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论坛
典当贷款流向房产市场现象值得关注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2018-11-02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2018年9月,市审计局在对某国有典当企业进行审计时,发现企业最多最大的典当业务是房地产典当。因为珠宝黄金之类的典当业务虽然多,但多是零星的、小额的,而房地产典当业务则不同,不仅数额大,需求大,只需要抵押而不用质押,利率又高,能给企业带来丰厚的利润。

审计发现,有些个人甚至企业,拿房子抵押典当,所得资金用于继续买房和归还买房贷款。例如,某企业与典当行签订《房地产抵押借款(典当)合同》,以价值1000万元的房产抵押,借款500万元,月利率1.2%,期限4年。在典当行提供的企业开户银行的交易明细中,2017年1-7月间,有12次偿还购房贷款的记录。典当行对企业贷款买房的情况是知道的,但是借款合同对客户取得典当资金的用途没有任何约束。

典当行给炒房者提供贷款,与国家遏制房价过快增长的政策是不符合的。典当行应该是为中小企业和民众生活服务的,应当在符合国家政策的前提下开展经营活动。因此,审计建议有关部门研究完善典当业务政策,堵塞漏洞,为实现国家房地产调控目标加油助力。(企业处 朱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