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论坛
浅谈审计文化建设
信息来源:赣榆区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1-04-23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审计文化建设,是每一位审计人员身边的事情,大家应该关心它,爱护它,积极构建它,为它的建设添砖加瓦,为它的发展倾注心血。对此,笔者尝试做一简单议论,仅供参考。

  一、何为审计文化?

审计文化是文化这个母体下的一个子文化,是文化在审计行业的具体体现。审计文化是人类在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从事经济监督和经济证明性质的管理活动而形成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它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审计科学的内涵、审计行业和职业的特点,总体包含物质、制度和精神三个层面。审计物质文化是指审计技术、工具、手段的运用。制度层面的审计文化主要包括:审计组织体系的建设和完善,审计法律、法规、准则和职业道德的建设和完善。精神层面的审计文化是心理文化,是人的意识形态和观念形态,主要包括思想观念、价值观念、管理哲学、审计目标等,它是审计文化建设的核心和灵魂,是整个审计文化系统中最重要的内容。

  二、构建什么样的审计文化?

我们要构建的审计文化是先进的审计文化,它代表审计事业前进的方向。先进审计文化的标准应当是:符合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理念;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符合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推动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推动审计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要密切联系审计工作实际,体现审计行业的特点,注重建设实效,达到创建的目标;要被广大审计人和社会公众所认可。

三、审计文化的具体内容有哪些?

  我认为审计文化的具体内容应当包括:依法审计、真实公正、恪守独立、清正廉洁、勇于奉献。这里,“真实公正”是审计文化的核心,是审计文化的本色,是审计事业客观存在的必然要求。

  依法审计。就是审计人员和审计机关在执行审计公务时,所发生的审计行为要依法进行,要在法治的框架下实现审计和被审各方面要素的法制化、规范化。依法审计是实现真实、公正审计的制度保证。

  真实公正。就是追求真理。审计人、审计机关要敢于讲真话,敢于反映涉及国家经济安全和人民切身利益的问题,敢于实事求是处理问题。真实公正是审计文化的核心,是党、国家和人民对审计事业的期盼。

  恪守独立。就是审计人员、审计机关在审计实践中,所站的立场要客观、要独立。独立是审计文化的本质特征,是实现真实、公正审计的基础和前提。

  清正廉洁。审计人在执行审计公务时要克己奉公,力戒来自方方面面的不良诱惑,自警、自律,廉洁从审。牢固树立“立审为国,执法为民”的理念。廉洁是真实、公正的保鲜剂、防腐剂。

  勇于奉献。这是审计职责客观上决定的。为了党、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审计岗位上就必须遵守职业道德,要耐得住寂寞,严格要求自己。只有这样才能有利于党和国家的事业,才能赢得老百姓的拥护和称赞。

  四、如何加强审计文化建设?

  审计文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有它自身的规律。探索这个规律,需要包括审计人在内的社会各界的参与、创造和构建。主要方面有:一是领导支持。领导倡导,领导重视,领导亲抓,是加强审计文化建设的必要条件。有了领导的有力支持,把握住审计文化正确的前进方向,审计文化建设就会取得纲举目张的显著效果。二是审计人的多方努力。审计人是审计文化建设的主体。审计行业吸收、培养和造就了一支高素质的审计队伍,为审计文化建设提供了良好的人文基础。三是做好调查研究。审计文化建设应该注重征求社会各方面的意见,了解社会各阶层、各群体对审计事业和审计文化建设的期盼和要求。社会需要是审计事业和审计文化产生、发展的客观条件。离开了社会需要,审计事业和审计文化的建设只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丧失其存在的意义。将社会对审计事业和审计文化建设的基本要求和需要,吸纳、融入审计文化,就能为审计事业的发展不断注入新的内容和动力。四是讲真话。审计文化建设要密切联系审计工作实际,讲真话,勿空谈。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惟一标准;现实,是最生动的教科书,最好的榜样,最有力的说明。审计文化最终要拿到实践中去检验。讲真话,是审计文化的生命。五是常抓不懈。审计文化建设不是一日、一月、一年之功。它贯穿审计事业产生、发展的始终,是一个渐进的、不断推陈出新的过程。它同万物生长一样缓慢,却时时刻刻都在发展。它的建设必将同审计事业发展一起,与时俱进,常讲常新,代代相传,日益成熟和完善。

通过审计文化的建设,在审计自身机体内创造良好的气氛,从观念、精神和意识层次充分调动审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忠诚心。让现实中的物质鼓励机制、制度鼓励机制和审计文化的精神鼓励机制相补充、相配合、相一致,形成良性互动。这样,审计文化才具有生机与活力。(连云港市赣榆区审计局 莫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