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论坛
行政事业单位在往来中列收列支的问题亟待解决
信息来源:海州区审计局 发布日期:2019-08-07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往来账是用来反映各单位在业务活动中与其他单位和个人临时性待结算款项,设置往来账户的目的是为了便于核算和管理,提高工作效率。近日,海州区审计局3个审计组在审计中普遍发现,一些行政事业单位存在用往来科目列收列支的问题。

一、收入挂往来。一些单位将上级主管部门或财政部门拨付的专项资金计入“暂存款”科目,留在本单位的账上长期闲置,造成专项资金长期挂账;或者对部分经济事项没有及时进行账务核算和清理,许多都是陈年老账,有的是历史遗留问题已无法核实,容易造成呆死账,不能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二、支出挂往来。一些单位工程建设项目早已完工,而未对预付工程款进行结算,一直挂在“暂付款”科目;或者在年末为了体现收支平衡,将当年实际未支出的经费或专项资金虚列支出后转入“暂存款”科目,然后在其中列支实际支出。

上述问题的存在,容易造成单位的资产、负债及财政财务收支情况不实,形成账外资产。究其原因主要是:一是“新官不理旧账”,不是自己经办的事不过问,也不处理;二是财务人员岗位调动时交接手续不够完备,责任心不强,工作缺乏主动性、积极性,对往来款交接不清,缺乏有效的监管机制和手段。三是相关部门管理监督不到位,没有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定期清理和开展专项治理。

针对上述情况,笔者建议:一是要高度重视财务管理工作,健全财务内控制度,确保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合法性、完整性;二是要加强对有关单位领导的财经法纪教育,增强其财经法律意识;三是加大监督力度,财政、审计以及上级主管部门,应认真履行监管职能,要求相关单位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及时清理、结算单位的往来款,对遗留的问题进行逐一落实,并作出妥善的处理。(海州区审计局 曹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