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论坛
数据比对亮法眼 自立项目终显身
信息来源:海州区审计局 发布日期:2018-07-13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近期,海州区审计局在对某医院审计中,通过运用SQL查询功能,将医院医疗服务收费项目与江苏省医疗服务价格手册进行比对,轻松发现该医院自立的一些收费项目。下面简要谈谈该审计事项的审计思路:

要想发现医院自立的收费项目,首先必须要知道国家规定的项目包括哪些,另外还要了解医院收费的项目情况,通过两者对比,从而发现医院收费项目中是否有违规自立的情况。

一、获取医院HIS系统中有关医疗服务收费项目信息表;从卫生主管部分获取省医疗服务价格手册信息表。

医疗服务收费项目信息表,主要字段包括:项目分类、项目编码、国家编码、项目名称、单位、价格、使用状态等。

医疗服务价格手册信息表,主要字段包括:编码、项目名称、项目内涵、计价单位、价格、说明等。

二、将上述两表按照数据库二维表的要求进行规范化处理,并导入SQL数据库中。

三、将上述两表通过查询语句,进行比对分析。根据获取的数据特点,这里主要有两种方式,互为补充。

第一种:通过医院的“医疗服务收费项目信息表”,将“项目编码”或“国家编码”为空记录筛选出来。因为这两字段对应的是江苏省发布的“医疗服务价格手册”中的项目收费编码。如果为空,则有可能是医院因找不到对应的收费编码,无法录入,将其空缺。

SQL语句:

select*

from dbo.医疗服务收费项目信息表

where国家编码isnull or 项目编码 isnull

第二种:医院的收费项目编码未包含在“医疗服务价格手册”中。如有记录,则可能为因医院自立收费项目,找不到对应编码,人为编制的项目编码。

SQL语句:(左连接或子查询均可)

selecta.*

from dbo.医疗服务收费项目信息表 aleftjoin dbo.医疗服务价格手册信息表bona.项目名称=b.项目名称

whereb.项目名称isnull

selecta.*

from dbo.医疗服务收费项目信息表 a

wherea.项目名称notin(select项目名称from dbo.医疗服务价格手册信息表where项目名称isnotnull)

四、将疑点数据进行整理,去掉重复记录,并进行核对和确认,确保数据无误后,生成新表“自立收费项目表”。

五、将“自立收费项目表”与门诊结算信息和住院结算信息进行关联,按照审查年度进行筛选,统计自立项目的收费情况。

SQL语句:(住院收费情况略,可参照下面门诊收费语句编写)

selectb.*

from dbo.自立收费项目表ajoindbo.门诊结算表bona.项目名称=b.项目名称anda.价格=b.单价

whereSUBSTRING(收费日期,1,4)='2015'orSUBSTRING(收费日期,1,4)='2016'(海州区审计局 沈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