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论坛
莫让机关食堂成为顶风违纪“避风港”
信息来源:赣榆区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1-02-03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近年来,在对被审计单位公务消费支出审计时发现,有些单位为压缩“三公经费”等费用的开支,千方百计将本单位的部分公务消费转移到本单位职工食堂中列支,表面上“三公经费”等费用压缩下来,实际上是明降暗升。主要表现为以下三种情况。

一是加班用餐和业务招待费混杂一起在食堂列支。单位仅凭自制的用餐申请单、单位派餐单就列支加班餐费、业务招待费,缺少业务招待费规定的所有“附件”,无法明确区分加班用餐和业务招待费,更无法确定业务招待费是否超标。

二是部分办公费及其他费用通过食堂列支。通过审计,发现食堂支出明细里有纸张、铅笔等办公用品;还有大额的“其他支出”,具体用途不明确,真可谓食堂就是个“大杂筐”,啥费用都能装。

三是食堂账务处理不规范。主要表现为购买的米、面、油等物品及零星开支的大部分附件都只有收据,很少使用正规票据,并且存在购买物品审批人、经手人是同一人的情况。

为此笔者建议:

一是应建立和完善食堂内部管理监督机制。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单位要成立食堂管理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工会、办公室等人员组成,全面管理食堂的日常事务,物资采购员、验收员和保管员分工要明确、责任要清楚。

二是严格控制食堂成本开支范围。食堂的各项支出的明细要罗列清晰,不属于食堂的支出及不标明用途的其他支出一律不允许报销,把一切违规支出排除在食堂之外。

三是规范食堂财务管理。食堂应按相关会计制度要求独立核算,单独建账,凭证附件及报销程序要严格按规定执行,每笔开支的审批人、经手人要盖章、签字,确保每笔支出合规。杜绝通过单位食堂谋取福利的违规行为。(赣榆区审计局 胡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