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论坛
基层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的一点思考
信息来源:赣榆区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1-02-03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要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审计机关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作为审计干部要想充分发挥国家利益捍卫者、经济发展“安全员”、公共资金守护者、反腐败利剑和深化改革“催化剂”的审计监督作用,必须建设一支高素质审计干部队伍。然而目前看来,基层审计干部队伍不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问题日益突显,亟待解决。

一、基层审计机关干部队伍现状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和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基层审计机关队伍建设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比较突出,审计转型发展的瓶颈制约日渐显现。主要表现在:

一是审计力量不足与审计任务加重矛盾存在,难以担负起繁重的审计任务。现阶段,随着审计全覆盖的推进,审计任务越来越重,如绩效审计、自然资源环境审计、重大政策跟踪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不断拓展的审计领域以及配合巡察、组织、财政等机关开展的专项检查等,都大幅增加了审计机关的工作量。基层审计机关每年除要完成署省市和本级的计划审计项目外,还要承担本级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审计任务重和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越来越突出,直接影响到审计工作的范围、数量、质量和效率,影响着审计全覆盖的推进。

二是审计人员结构不合理,难以适应审计工作发展需要。当前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审计队伍力量、结构、审计能力不适应的问题。首先,专业人员不足。当前,审计监督的领域越来越宽,特别是绩效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重大政策跟踪审计等,对审计人员的专业要求越来越高,审计干部队伍职业化建设水平低,专业型人才紧缺,直接影响审计职能作用的发挥。其次,老龄化日益突出。一方面基层审计机关编制普遍不足;另一方面部分基层审计机关虽有编制,但因进人渠道比较窄,多年进不了人。这就导致近年来基层审计机关审计队伍年龄老化问题日益突出,中间年龄段人数较少,特别是能在一线岗位挑起大梁、发挥传帮带作用的骨干力量基本断档,直接影响到现阶段审计任务的完成,制约了审计质量和效率的提升。再次,专业结构单一。基层审计机关因大部分审计人员毕业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学历、职称层次偏低,专业以会计、审计类和经济管理类居多,而金融、工程、计算机、法律、资源环境及其他专业人才严重缺乏。虽然大部分审计人员基本能完成审计工作,但对其中较高层次如绩效审计、资源环境审计、计算机审计等项目,则由于知识结构相对单一而不能完全独立开展,制约了审计在新领域的发展。

三是审计干部队伍创新能力不足,难以适应现代审计发展的新要求。当前,基层审计机关在现代审计技术方法运用上明显滞后。随着“互联网+”和大数据审计时代的到来,审计技术手段既要“上通天”、又要“下接地”,面对这一严峻挑战,不少审计人员感到茫然,无所适从,缺乏积极应对的勇气和能力。一些年龄偏大的审计人员认为自己搞审计多年,有经验、有方法,同时存在“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工作仅限完成任务就行;而年轻刚入行的审计人员,则缺乏审计实践经验,缺少创新思维。还有一些审计人员思想观念老化僵化,摆脱不了传统思维定势的束缚,习惯于按部就班地做事情,做每项工作都要看看过去是怎么做。长此以往,审计工作会缺乏生机和活力,审计水平也难以提升。

二、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的建议

当前,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建设既是履行新时期审计职责的必然要求,也符合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的现状。基层审计机关要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必须从以下几方面着力。

一是创新方式方法,选准用好审计人才。一要实行公开招考。坚持“凡进必考”,封死后门。招录中要掌握主动权,切实把审计工作缺失、急需的人才引进到审计队伍中来。设置必要“门槛”,确保人岗相适,择优录取。二要注重试用期表现。试用期间要多压担子、下任务,考察其实际工作能力,考核以个人总结与组织考评相结合,民主测评与个别谈话相结合,力求准确全面、客观公正。对不合格的要延长试用期或者予以辞退。三要强调德才兼备。审计人员在提升能力素质的同时,必须加强从审道德建设,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二是注重工作能力培养,培养复合型审计人才。一要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模式,围绕提升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宏观政策研究和审计信息化能力方面统筹安排知识培训,坚持集中学习与自觉学习相结合,书本学习与网络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的方法,形成统一学、自觉学、常态学的学习机制,切实提高学习效果。二要建立传帮带机制。建立和完善以老带新的工作机制,立足岗位,有针对性地选择大型审计项目让年轻人主审,把审计现场作为培养锻炼人才的第一阵地开展实践演练,激发审计人员爱岗敬业、开拓进取的热情,不断提高审计能力和水平。通过互学互帮互促等途径,助推新手成才。三要多途径提高综合业务能力。鼓励非财经类专业人员调整知识结构,财经类人员跨专业研修课程,鼓励提升学历层次和职称水平,促进审计人员一专多能,提升审计业务能力;适时举办公文写作、信息宣传培训和主题征文比赛,引导审计人员多积累、多动脑、勤动笔,提升写作能力;通过定期举办学术研讨、青年审计论坛、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引导年轻干部走上讲坛,突破自我,提升表达能力;有计划安排年轻干部参与挂职,参加上级审计项目,参与巡视巡察工作,完善干部交流轮岗机制,不断丰富工作阅历,锻炼工作协调和创新能力,提升综合业务能力;充分运用远程教育、审计网络培训、专家讲座等多种平台,提升干部思维能力。

三是强化改革创新意识,建立人才管理机制。一要建立和完善审计业务骨干人才库。建立统一选拔、重点培养、跟踪管理、有效使用、动态调整的审计骨干人才库机制,进行动态培养和管理,优先参加上级培训,优先担任审计项目组长、主审,优先选派跨部门、跨岗位锻炼,优先提拔重用。二要建立和完善专业化人才评优机制。将干部参加学历学位教育、专业技术职称考评、计算机等级考试等情况纳入考核内容,并与个人评先评优、职级晋升相挂钩,形成强大的内生动力,以较高学历层次和专业技能,推动审计质量整体提升。三要建立和完善专业化人才绩效管理机制。制定绩效管理实施办法,坚持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组织考核与群众评议相结合的原则,评优评先,充分发挥考评导向作用。(赣榆区审计局 邹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