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论坛
财政专项资金的规范使用应予关注
信息来源:海州区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0-06-28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财政专项资金一个显著的特点是具有特定使用范围和对象,它要求在进行专项资金的管理过程中,除了单独核算,对其进行有效的管控也是必不可少的步骤。但在实际的操作中,并没有真正做到有效管控,只是一味地注重其申报和分配方面,因此大多数单位在财政资金使用上出现问题;其次,专项资金核算和支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率。虽然财政部门针对财政资金的审批、核算和使用结果也采取了一定的监督方法,但由于财政专项资金的审计是以事后监督为主,在资金使用的过程中并不能完全实现有效的动态监督。

针对此类现象,我们认为,审计过程中应建议相关单位从以下几方面去完善:一是要科学编制部门预算。各级政府要转变职能,加大财源建设,提高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将部门所有收入纳入部门预算,实行真正意义上的零基预算。二是要规范会计核算行为。资金使用单位要设立专项资金账户进行单独核算,并按规定设置会计科目和账务处理,实行“专账核算、专人管理”,加强专项资金的成本核算,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三是要理顺资金管理体制。规范资金使用,做到专款专用,权责分明、责任到人。(海州区审计局 曹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