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论坛
加强内部审计培训提高审计监督合力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0-11-13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内部审计作为部门、单位内部经济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党和国家审计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而基层的内部审计工作还存在诸多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提升内审人员综合素质是关键,要持续加强内审队伍培养和专业能力建设,打造一支内部审计专业力量,推动实现审计全覆盖,提升审计监督整体效能。

审计机关应定期举办培训班,对内部审计人员进行现场指导。要根据新时代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所需制定培养方案,一方面加强内部审计人员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法律法规的学习和研究,提升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及时解读财政、税务、金融等经济领域的政策法规,加深内部审计人员的认识和把握,促使其结合本部门单位实际情况提出对策建议,促进本部门单位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堵塞漏洞,防患于未然。

审计机关应加强对内部审计的指导和监督,保障内部审计工作质量。一方面,审计机关应指导内部审计机构科学安排内部审计计划,引导内部审计机构坚持问题导向,实现内部审计全面覆盖。另一方面,审计机关应监督内部审计职责履行情况,通过日常监督、结合审计项目监督和专项检查等方式,检查内部审计业务质量。

审计机关应多开展“以审代训”等方式,以审计项目为主要平台,夯实内部审计人员基本功。在审计项目中,突出审计技术、审计方法、审计程序、审计报告等方面的指导,提升内部审计人员实战水平,让内部审计人员将政治理论、专业知识的学习落实到内部审计工作实践当中。(海州区审计局 李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