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论坛
浅谈审计教育资源配置存在的问题
信息来源:灌南县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1-09-24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转眼,从大学毕业到进入审计系统工作已两月有余,期间参与了两个项目的审计工作,对审计有了一定的认识。下面,笔者结合近期参与的中小学教育经费审计项目,谈谈自己的感悟。

教育作为社会中必不可少的要素之一,教育公平和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教育资源公平配置问题一直以来备受关注。在此次审计项目中,笔者主要负责教育资源配置方面的审计。在已经审计过的两所学校中,发现了类似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两点:

一、超班额、大班额现象普遍

超班额、大班额最大特点就是一个班级的学生数在45人以上。随着二胎、三胎政策的放开,学生数量慢慢增多,给学校招生带来一定压力,学校不得不开设大班,使超班额成为普遍现象。已审计的某学校有50个班级,均属于超班额,还有部分班级学生数在56人以上,甚至有的班级达到90人以上。超班额现象的普遍给教学带来一系列的问题:1. 安全问题。如果在上课期间突发地震、火灾等紧急情况,过多的学生可能无法安全撤离,容易造成拥挤、踩踏等事件。2. 教学质量问题。坐在后排的学生看不清板书,听不清教师上课的内容,导致学习效率不高。3. 学生管理问题。教师在班级管理中,由于学生人数过多,多数情况下按照规章制度“一刀切”,缺乏灵活性和创造性,没有充分考虑学生的个体差异,容易引发学生的心理问题。

二、师资力量配备不足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担任着提高全民素质,培养国家栋梁的重要任务。在审计的学校中,都存在着教师结构性缺编问题。个别学科教师不足,音体美等学科教师严重缺编;专任教师学历不高,多为专科、高中及以下学历,高学历教师占比较少。结构性缺编使学校教师调配捉襟见肘,在一贯制学校中,甚至出现了小学部与中学部教师互相借调着教学的现象。缺少高学历教师导致家长对教师任课专业化的质疑,直接影响了家长对教育工作的满意度。

笔者认为出现以上问题的原因有:1. 公共教育资源过度集中,城乡教育资源差距过大。2. 家长渴求优质教育,都想把孩子送进教学质量高的学校上学。3. 音体美教师发展现状降低从教热情,音体美教师的专业地位和晋升发展机会远不及语数英等普通学科教师,长期处于教师群体的边缘地带。4. 随着学生人数的不断增多,按照“师生比”编制标准,教师也要随之增多,但教师数量的增长速度远远不及学生数量的增长速度,导致配备的教师数量不能满足教学需要。

笔者认为可以采取以下措施改善上述存在的问题:1. 科学合理调整学校布局。按照城镇规划和常住人口规模,科学制定城乡教育规划,教育资源城乡均衡配置,改建扩建学校建设,增加学位供给,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范围。2. 严格执行招生政策,加强招生管理,严禁跨区域、跨范围招生,规范转学、借读行为,严格按照制度办事。3. 加强和完善教师编制管理,开展教职工核编工作,学校不得自行聘用编外人员,按照办学规模核定编制数量,根据学生数量增长实际,分年度逐步配齐教师队伍。4. 加强音体美教师培训,提高音体美教师待遇和地位,使得音体美教师职业更具吸引力。(灌南县审计局 李子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