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论坛
财政资金闲置问题应多方发力解决
信息来源:灌南县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0-10-30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近年来,财政收入增速放缓,而财政刚性支出有增无减,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如何使每一笔财政资金花在刀刃上、花出高效益成为财政、审计等部门关注的重要课题。当前,仍有一些项目存在因项目进度缓慢或项目后期烂尾等因素导致的财政资金闲置、低效等问题。对此,笔者认为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应引起高度关注,注重从项目立项、过程管控等方面入手,细化举措,狠抓落实,加快财政资金预算支出执行进度,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一要严格项目立项。在项目申报阶段,有关部门应加强项目可行性研究,在注重向上争取资金的同时,关注申报项目的可行性,严格立项审批,更加注重将项目实施计划与项目申报工作紧密结合,统筹考虑,使项目申报更加科学合理,从源头上避免出现正在实施的项目缺乏资金,而有的资金沉淀闲置的矛盾。

二要加强绩效管理。在提交申报材料时,应要求项目主管部门报送量化、可操作的绩效目标,增强其主体责任意识,促使其树立“花钱问效,无效问责”的绩效意识。各级政府应建立健全政府重点项目的绩效评价和问责制度,从项目内部管理、资金使用效益、项目实施效果等方面定期开展绩效考评,对项目实施过程中违法违规现象涉及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依规严肃问责。审计部门在制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时,应充分考虑区域内重大项目,统筹审计资源,加强绩效审计工作。

三要注重及时纠偏。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实施单位应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快办理招标、环评、施工手续等必要程序,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同时结合绩效目标,定期开展自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财政、审计等监管部门应协同联动,对重大项目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全程跟踪监管,形成监督合力,对发现的问题,督促项目主管部门提高重视程度,及时整改落实,确保项目规范有序推进,资金效益充分发挥。(灌南县审计局 侯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