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论坛
新形势背景下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审计的主要策略探究
信息来源:赣榆区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1-04-19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审计机构作为单位内部的经济监督体系之一,其职能作用主要是对单位各项的经济活动是否达到预期目标、是否遵循了单位的规章制度进行等展开监督,有助于行政事业单位加强内部管理与控制。国家审计可以利用内部审计成果来提高工作效率,节约审计费用,因此提升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质量。但是,随着新时代的到来,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面临着严重的挑战,例如缺乏对财务审计工作重要性的认知、审计部门职能效用未能发挥到最大、审计工作流程不规范、审计人员工作技能有待提升等,由此可见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审计工作创新,我们势在必行。

一、新形势下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审计工作的面临问题

(一)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对财务审计工作的不重视

受传统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模式的影响,行政事业单位的管理领导认为财务审计就是对财务的记账及票据进行审核,而没有认识到财务审计工作背后的价值性,所以在财务审计工作岗位的安排上经常是让财务出纳人员或主管等兼任财务审计岗,这不仅会导致财务审计工作流于形式化,同时还会加剧财务审计工作的不规范。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对财务审计工作不重视,会连带其他人员对财务审计工作的不注重,进而影响整体的财务管理工作,一旦财务审计工作流于形式,那审计工作人员则会降低对自身财务审计工作技能的要求,无法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增强审计专业素养,这无疑会降低财务审计工作效率及工作质量。而新形势下,事业单位面临一定的改革,对财务审计工作人员提出了更高的专业技能要求,这与传统财务审计人员工作模式具有一定的矛盾冲突性,是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审计工作面临的重大改革。

(二)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审计的监督体系不健全

财务审计工作不仅是针对事业单位财务部门进行,同时也包含对其他部门财务报销等活动的监督和审计,因此需要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审计人员建立一套完善的监督体系或制度,加强对行政事业单位各部门及人员的全面审计和监督。财务审计监督体系的不健全是财务审计工作效率低下的主要原因,一方面表现在财务审计岗位的兼职性和不确定性,另一方面体现在财务审计和其他部门互动沟通的滞后性。很多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因为对财务审计工作的不重视,所以在财务审计岗位上习惯委派其他财务岗位人员进行兼任,如出纳、财务主管等,“一人多岗”是财务审计工作的重大禁忌,其不仅有悖于财务公开公平的工作原则,同时起不到财务审计的根本作用,甚至会起到适得其反的作用,加剧事业单位内部财务审计工作两极化的现象。同时财务审计工作要想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就需要财务审计人员与其他部门做好日常沟通和互动,从管理角度对各部门的业务及财务报销等进行监督和审核,而不是“退居幕后”,只负责日常的报销票据或整体财务账目审核。新形势下,行政事业单位在发展过程中内部各个部门之间务必要保持有效的沟通,健全管理机制,保证财务管理的公开性与透明性,并自觉且自愿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三)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审计制度的不完善

财务审计隶属于财务管理范畴,应和财务管理体系和制度一样,具备一套完善的管理流程和审计制度体系,但结合新形势下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审计体制来看,存在一定的漏洞和不足,具体体现在以下几点:第一、没有明确的财务审计目标和清晰的审计流程。财务审计在工作开展中应结合单位的内外部业务及管理目标等制定明确的财务审计目标,进而结合财务审计目标编制完善的审计流程,但行政事业单位受传统财务管理模式的影响,显然在财务审计目标的确立和规划上缺乏认知;第二、不能发挥财务审计工作职能的优势,降低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各类经济活动所面临的风险。但很多行政事业单位显然缺少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其中也包含财务审计工作的相关制度和法规,加上单位财务审计人员的工作素养和技能水准相对较低,不能给予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审计工作以指导性建议,例如针对资金应用标准以及开支范围等做出具体限制等,所以行政事业单位在财务审计中就容易出现各种问题。

二、新形势下如何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审计工作的创新

(一)完善财务审计部门人员,明晰审计工作职责

新形势下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审计应首先完善财务审计部门人员,明晰财务审计工作职责,具体可从以下几点进行:第一、完善财务审计组织架构,对财务人员进行定岗定员,坚决杜绝财务其他岗位人员兼任财务审计岗位工作,真正实现财务工作的透明公开。首先,应对财务审计工作岗位进行清晰的定位和认知,认识到财务审计工作对于行政事业单位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在新形势下深化改革的基础上,完善企业财务组织架构,对财务人员进行定编定岗,严格进行财务审计人员的筛选和选聘,要求财务审计人员既要具备一定的责任心,同时还要具备一定专业职业素养,能够胜任工作同时,充分发挥审计岗位的职能职责;第二、明确财务审计目标。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审计应以管理目标为导向,制定明确的财务审计目标,既要保证单位内部的经济业务往来合法合规、公开透明,又要从财务内部到事业单位各部门进行全面的审计监督,将审计工作价值发挥到最大,例如可以在明确财务审计职能工作的基础上,扩展审计工作的范围,进一步深化规范本单位的财务活动,引导财务审计在工作同时向管理层提供具有可行性的建议,为管理人员进行相关财务决策提供参考建议;第三、行政事业单位可与中介审计机构进行合作。中介审计机构审计经验丰富,可以帮助行政事业单位审计人员做好各阶段的审计工作,同时为其管理方向和审计目标规划给予指引,保证事业单位审计工作的准确性、科学性。中介审计机构的介入一方面可以提高事业单位审计人员的工作技能、丰富其工作经验,另一方面可以提高其审计能力,满足行政事业单位的发展需求。

(二)加强对审计人员职能培训,提升审计人员综合素养

加强对审计人员的职能培训,提升审计人员的综合素养是行政事业单位新形势下进行财务管理工作改革的重要切入点,具体可从以下几点进行:第一、对在职人员进行工作技能培训,提升审计人员的工作观。一方面国家审计机构可以充分发挥第三只手的作用,从国家层面成立国家事业单位审计人员进修学习组织,让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人员参与国家审计项目,通过以审代培的方式,对行政事业单位加强审计指导;另一方面,行政事业单位可根据自身单位财务管理需求,进行内部审计制度建设,并鼓励财务审计人员通过参与专题会议、外出考察、业务培训、建立内部审计网站等方式进行学习和制度建设,既可以提高财务审计人员的工作能力和素养,又可以促进内部审计制度的不断完善;第二、完善财务部门内部岗位选拔和晋升制度。择优而录,通过事业单位考试等,对审计人员进行综合选拔,注重对审计人员的综合素养培训。同时扩展内部晋升渠道,对于内部优秀的财务人员,可以在岗位编制允许的情况下,调遣相关优秀人员任职财务审计工作,并结合财务管理制度和晋升渠道等,做好财务部门整体的人员考核工作,组建一支优秀的审计工作队伍,并通过设立奖惩机制,鼓励审计人员对现有工作进行创新,对有特殊贡献的人员予以储备晋升;第三、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政审计人员底线规定的学习,例如可以组织财务审计人员进行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行为处分规定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做好自身财务审计工作的指导,不仅能够促进行政事业单位的不断发展,还可以提升自身的职业道德和专业知识。

(三)完善财务审计制度,健全审计监督体系

完善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审计制度,健全审计监督体系是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审计工作创新的重中之重,对此可从以下几点进行:第一、执行财务审计岗位责任制。财务审计部门是行政事业单位的管理核心部门,对单位规划发展起到一定的决定性作用,对此事业单位应积极推进内部审计机构的建设和完善,将审计责任落实到个人,明确财务审计部门的整体责任和义务,同时将责任义务细化,具体到个人,对于其他部门的审计工作,保证其相对独立性,对无法履行审计义务的、审计效率不高的部门或人员进行取缔或合并;第二、完善审计法规制度,总结审计报告,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例如要求财务审计人员定期进行审计报告汇报,会同其他管理人员对财务审计中的不足之处进行商议,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为中高层领导提供参考性意见。

(四)创新财务审计工作,推动财务审计工作深化

新形势下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审计人员也应顺应时代发展,不断创新财务审计工作,推动财务审计工作的深化和优化。可以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引用计算机技术及互联网推动审计工作的创新,例如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搭建信息交流平台,一方面便于事业单位财务审计信息同步国家财务审计各部门,加强各协作单位之间的交流互动,实现工作的协调开展,另一方面可以进一步优化财务审计工作,方便各部门、各单位之间信息资源共享,规避潜在审计风险,保障审计工作质量。同样互联网信息平台的搭建可以成立全国性审计后台系统,方便各单位之间进行沟通交流,将审计事后监督审核工作向事先预防进行转化,引导审计人员参与到单位的财务决策及管理规划中,减少不公平现象的发生。(连云港市赣榆区审计局 莫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