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论坛
制衡“五关抓质量” ——关于提升审计质量的几点想法
信息来源:海州区审计局 发布日期:2019-08-05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今年以来,省厅以“质量强审”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狠抓审计质量提升。那么在审计实践中如何把握关键节点,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呢?笔者以为,应从以下五个方面精准发力。

一是把住审前调查关。审前调查是审计质量控制的起点,因此审前调查要更加缜密,要深度分析被审单位的基本情况和有关数据,制定详细的具有科学性、针对性和可行性审计方案和审计计划,科学分析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有效提升审计质量。

二是把住依法审计实施关。审计实施过程是审计质量控制的关键,因此要严格按照审计工作程序和全年计划,精心组织,稳步进行;要针对问题及时研究调整方案和计划。坚决克服审计人员凭经验办事,审计行为随意和审计方案执行不到位的现象发生。

三是把住审计复核关。审计复核是解决审计不规范的最根本的手段。要认真落实审计组长是第一复核责任人,部门负责人和分管领导是第二责任人的审计复核制度,及时纠正审计质量中存在的问题,促使审计质量的提高。

四是把住审计报告撰写关。审计报告是审计机关对审计成果的最后定论,具有极强的权威性。因此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定性要准确,适用法律、法规、规章要正确。审计报告在内容上要做到如实揭露问题,深刻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解决问题和预防问题发生的办法,把审计监督与社会监督、舆论监督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五是把住审计结论落实关。审计结论的落实是审计工作成果的最终体现。要定期对已审结的项目进行审计结论情况检查,查看被审单位建议、意见落实情况及结果,查看审计决定落实情况,查看被审单位会计资料应调整的账目是否调整。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促进审计结论成果的转化。(海州区审计局 陈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