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论坛
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基层管理水平亟待提高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0-10-27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近年来,审计机关在实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期间,与县区、乡镇相关基层部门沟通交流机会较多。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发现,基层相关部门存在管理水平不高、人员专业技能不强、信息化运用较弱等问题,给审计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和干扰。

一是人员专业技术能力差、责任心不强。与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密切相关的部门主要是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利、住建等专业性非常强的部门。如自然资源部门涉及土地、规划、海洋、矿产、林业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的管理都需要有专业的技术人员。而现实情况中,县区级各部门人员普遍力量不足,中层干部尤以四五十岁人员为主,专业技术难以满足工作需求。如在某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审计中,抽查土地整治项目的相关资料时发现,施工单位存在借用资质施工、监理单位履职不到位、多支付工程款、合同内容不完善等问题。相关部门对接人员以自己不懂,招标、合同签订均委托招标代理公司实施;工程款支付、现场管理委托监理单位管理等为理由予以解释。如在核实水资源费收费情况时,某县水资源管理所以收费水卡丢失为理由,对用水量、水价均以财务收费数据进行倒推计算所得,数据的真实、完事性难以保证。

二是信息化水平不高。在大数据时代的今天,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在日常管理、监督中,需要熟练利用地理信息系统核查监管,但相应的技术人员在县区级严重缺乏。如在某项目审计中发现,某县2010年已进行某河道改道,但土地利用现状图一直未予以更新,图上显示仍为基本农田;如审计人员将占用基本农田、占用生态红线等疑点图斑提交被审计单位核实,但到现场审计结束,被审计单位仍未能提供核实结果,解释是不会操作相关软件。近两年来开展的4个林业部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审计中均发现,无论是市级还是县区级,均存在信息化水平不高、专业人员缺乏问题,表现在未对林业管理地理信息进行动态监测更新,无法提供各年度的林地变更图斑、湿地图斑等地理信息数据,提供的湿地图斑最新的时间节点为2009年;未对造林情况、林业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上图管理,无法提供各年度绿化造林图斑、林业项目图斑等地理信息数据。

三是各部门间缺乏沟通协调,数据不统一。目前,基层生态环境部门大多建有污染源自动监控、“12369”举报投诉、环境应急、移动执法等业务系统。各系统之间大多独立运行,部分数据需要重复录入。各系统间存在基础数据不统一、业务关联度差、维护工作量大、数据易丢失等问题和风险。此外,由于各部门界定标准不统一,同一事项各部门统计数据存在不一致现象。如某县自然资源部门提供的数据中,林业数据中林地面积为1.98万公顷,土地利用现状图中林地面积仅0.07公顷,二者之间存在严重差异,产要原因是界定标准不一致。

四是监管执法不到位。审计发现,各监管部门行政执法普遍缺乏主动性、创新性,执法事项主要针对上级反馈的督察、信访等问题及相关投诉问题。如某市在欠缴土地出让金的情况下,未批先建且改变规划违规建单体别墅,但相关执法部门相互推托,审计前一直未作处理;如某县工业园区企业普遍存在无取水证违规取地下水,水利部门对部分企业甚至收取水资源费,但执法部门未予查处。如某县两大医院均未经环保验收即投入使用,但相关部门未作出查处。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审计人员认为,当前我国正在坚持和强化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基层部门及相关人员应加强管理、提高认识、提升水平,更好地顺应发展、服务发展。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基层单位需要建立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专业技术人员的选人用人制度,通过招录或引进人才逐步建立专业的人才队伍,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推动管理力量向基层下沉,选派年轻技术人员、干部到基层单位任职锻炼,保障激励政策向基层倾斜,在职务和职级晋升、评先评优等方面优先考虑长期在基层工作的技术人员,为基层干部职工能力提升和成长进步提供更多机遇和平台。

二是加强内外兼修,进一步盘活现有资源能量。引进人才需要时间逐步完善,利用好现有资源是当务之急。一方面,充分挖掘内部资源,深化政策理论、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等学习培训,更新工作人员的业务知识和能力。组织业务骨干和岗位能手开展“传帮带”,采用手把手教、内部导师制、请进来和走出去等方式不断加强学习,提升现场操作能力。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基层建设资金的拉动作用、乘数效应,建立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的良性互动机制,通过购买服务、建立专家库等模式,签订合作协议、保密协议,向市场要资源。

三是加强沟通协调,进一步强化数据的统一性。一方面,部门内部尽量减少建立不同的信息系统,不同的信息系统间应利用统一的平台可以实现资源共享,避免数据的重复和错误。另一方面,不同行业间需要制定统一的界定标准,各行业间加强沟通协调,互通有无,保证数据的准确和统一。

四是加强执法力度,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质效。基层执法人员是维护我国法律法规在人民群众中有效执行的主要捍卫者,要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需要打造一支政治合格、作风过硬、保障有力的执法队伍,对违法行为敢于较真碰硬,做到触犯法律坚决查处;要加强日常巡查力度,及早发现问题,及时请示汇报;要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预防和制止违法案件的发生,要让广大群众知法懂法,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农业、资环处 吕雪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