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论坛
不容忽视的现金盘点
信息来源:赣榆区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0-09-29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现金盘点是审计实施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通过对库存现金进行突击检查,既可以测试被审计单位现金管理制度是否行之有效,也可以发现非法票据和“小金库”、账外账等违纪违规问题。近日,赣榆区审计局在某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启动现金盘点程序,发现该镇存在超出规定范围和限额使用、留存现金、白条抵库等问题,审计据此提出整改建议,取得了明显成效。下面,就现金盘点时几个注意点与大家交流一下心得:

(一)选择突击盘点。库存现金盘点应在事先不通知被审计单位相关人员的情况下突击进行。避免由于被审计单位相关人员了解到审计人员将要实施库存现金盘点而早有防备,致使现金盘点达不到预期效果。

(二)注意规避风险。审计人员及被审计单位主管会计、出纳应同时在场,由被审计单位出纳在现场清点现金并作记录,审计人员不直接参与盘点,只是现场监盘,避免审计人员单独或亲自盘点而产生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三)获取有效证据。监盘结束后,被审计单位出纳填制库存现金盘点表,由审计人员、被审计单位主管会计及出纳三方共同签字认证,以增强审计证据的可靠性。

(四)警惕白条抵库。盘点现金时,若发现白条抵库现象,需进一步询问相关人员借款原因。对于借款金额大,且借款超过三个月以上的应追踪其资金去向,防止出现贪污、挪用公款等问题。(赣榆区审计局 张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