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论坛
浅谈基层审计成果转化运用
信息来源:连云区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1-06-02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基层审计人力有限,审计工作不可能面面俱到,因此如何促进审计成果的有效转化、运用和“嫁接”,使之达到一“果”多用的目的,是关系到充分发挥审计职能、充分体现审计价值的重要课题。笔者认为,要打通审计工作“监督最后一公里”,全面提升审计的建设性作用,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一是培养成果转化意识,建立成果转化导向。具体归纳为在项目立项和审计内容上,要保持与国家宏观政策同向,与地方政府工作思路同步,与重大项目、重点工作同速,充分体现审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针对性、精准性、层次性。

二是深层次分析总结,推动落实建章立制。坚持把查问题、提建议、抓整改有机结合起来,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层次分析,及时总结分析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深挖背后产生根源,找出问题的重点和关键,从体制、机制的高度提出审计建议,推动建章立制,努力避免类似问题重复发生,同时加强审计对查出问题整改和审计建议采纳情况的督促检查。

三是拓宽结果撰写模式,实现整合研判开发。用全局、系统和整体的思维,跳出就审计项目论审计项目的圈子,对多个审计项目进行横向和纵向多角度解剖分析。充分利用问题整改、审计建议、审计信息、审计专报、审计论文、领导指示等形式,改以往之“捉漏网之鱼”为现今之“补漏鱼之网”,从而不断拓展审计工作宣传面,扩大审计结果影响力。(连云区审计局 韩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