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论坛
审计报告的“义理、考据、辞章”
信息来源:东海县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1-06-07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开国领袖毛泽东同志在《工作方法六十条》中要求:“文章和文件都应当具有这三种性质:准确性、鲜明性、生动性”。准确性属于义理主旨方面的判断和推理问题;鲜明性就是考据方面事实清楚材料充分;生动性就是谋篇布局、遣词造句方面要讲究修辞艺术。这与乾嘉年间桐城派代表人物姚鼐提出的“义理、考据、辞章” 三者合一相济的写作理论一脉相传。端正立言之旨为义理,佐证行文内容为考据,修饰造句方法为辞章。崇尚义理就是中心思想要鲜明;注重考据就是证明材料要丰富;讲究辞章就是表现形式要完美。涉及文章的主题、内容、章法三个方面,构成“学问”、“文章”的基本架构,各有存在的必要和价值,相辅相成,不可偏废。

由此想起审计报告撰写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令第8号)第一百二十一条明确规定 “审计报告应当内容完整、事实清楚、结论正确、用词恰当、格式规范”。审计报告的结论就是义理,审计报告的事实就是考据,审计报告的用词、格式就是辞章,寥寥二十字,高度概括了审计报告的根本要求,是审计质量的核心内容,必须仔细解读精准把握。8号令第一百二十三条 :“审计报告的内容主要包括:……(四)审计评价意见,即根据不同的审计目标,以适当、充分的审计证据为基础发表的评价意见;……(六)审计发现的被审计单位违反国家规定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行为和其他重要问题的事实、定性、处理处罚意见以及依据的法律法规和标准;……(八)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根据需要提出的改进建议。对审计报告应予反映的内容:评价意见,定性、处理处罚意见,即上述所说的义理;证据基础、依据标准即考据,也作了严格要求。审计报告作为行政公文的一种,主要反映指令或委托审计的结果,比其他文体相对易写,但有些人就是在细节上做得不太规范。或多或少存在质量上的瑕疵:一、主旨不突出。追求大而全、小而全,事无巨细皆上报告,没有重点和针对性,胡子眉毛一齐抓,报告看完了,也忘完了,洋洋洒洒,最后不知所云。既耗费了阅文领导的宝贵时间和精力,又达不到审计工作目的;二、证据不给力。证据链不能有效支持给定的结论,概念的判断和推理缺乏逻辑性,报告使用者的印象就是事实模糊、不着边际;三、不讲究修辞,口语化、冗长化时有发生。有的否定一件事时用词一会未一会没,文言与口语夹杂,显得随意化,缺乏严肃性;有的长篇累牍、颠三倒四,生硬艰涩、謷牙诘屈。让报告使用者不堪卒读,这无异于一种灾难,影响了报告的预期效果。公关应用文应尽量使用官方规定的语言规范,在阅读领导日理万机、时间紧迫的情况下,行文一定要短小精悍、深入浅出,能一个字说清的决不使用两个字,孔子说:“辞达而已矣”,言简意丰、词约旨远,简约而不简单,需要的就是这样的效果。

审计报告往大处说“经国之大业”。 尤其是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关乎到领导的政绩和用人导向问题,责任重大。事业投入绩效和经济责任评价须慎重行事,一定要采取定性和定量相结合方法,以定量分析为主,定性评价为辅,对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事项不作评价,要从关心和保护发展的角度善待依法行政和改革变通的关系,分清领导在亲自决定、组织、参与、安排的重大经济活动或经济事项中应当负有的主管责任和直接责任,并将其作为组织人事部门奖惩任免干部的依据,蠲浊而流清,废贪而立廉。审计报告往小处说上传下达,是思想交流和工作部署的工具,是社会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也须多加研摹揣测、体会玩味,准确反映舆情民意。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审计报告首先内容要好,这是第一位的。其次形式也很重要,好的内容需要有好的形式来表达,“言之无文,行而不远”。当然也不能片面追求形式而忽略内容。有优秀的题材内容而没有完美的表达形式来统率驾驭,不能正确表情达意,甚至证据链断裂,审计报告就没有说服力和使用价值,审计工作就是失败的。这需要我们反躬践实,穷理致知,不断地学习观察、历练积累,孜孜以求“义理、考据、辞章”三者的有机结合,努力做到经史学家、训诂达人王先谦所说的“义理为干,而后文有所附,考据有所归”,那么我们的审计报告离成功就不远了。(东海县审计局:庞德玉 吕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