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论坛
灌南县审计局运用大数据技术助力 审计成效显著
信息来源:灌南县审计局 发布日期:2019-10-28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今年以来,灌南县审计局主动适应新的形势,应对新的变化,切实加强审计信息化的建设,在审计项目中不断尝试运用大数据技术助力审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主动剖析基层审计机关运用大数据助力审计面临的困难

随着审计信息化工作的不断深入,“金审工程”三期和“科技强审”持续推进,大数据对审计工作影响越来越大。 审计人面临着由纸质数据到电子数据,由小数据到大数据的转变,创新运用大数据技术刻不容缓。今年以来,该局通过召开专题会议、举办专题培训班等形式,对基层审计机关运用大数据技术所面临的困难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剖析。

(一)认识不足

近年来,随着中共中央、省、市、县等各级政府对审计工作的不断重视,特别是各级审计委员会的成立,财政监督、国资、发改等部门部分职能的划入,审计领域在不断拓展,审计业务在不断增长,审计人员工作量在不断加大,学习新知识的时间越来越少,导致对信息化、大数据等新知识新理念认识不足。另外,部分审计人员特别是年龄较大的审计人员在思想上认识不足,总认为有多年审计工作经验就可以应付日常审计工作了,不需要再劳神劳力去重新学习计算机技术和大数据技术了。认识的不足,导致基层审计机关大数据技术的创新应用工作举步维艰。

(二)重视不够

由于部分审计人员在思想上认识不足,导致他们对审计信息化和大数据技术的应用重视不够,尤其是部分领导重视不够,只满足于做“二传手”,应付上级部门做一些简单的采集数据、上报数据,而不想做“副攻手”、“主攻手”,不想也不会去主动分析数据研究数据,从而导致部分基层审计机关审计信息化建设和大数据运用浮于表面,甚至就地徘徊、停滞不前。

(三)技术不行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对于审计机关来说“巧妇”就是专业人员,“米”即计算机软件, “炊”即是支撑软件的计算机信息化及大数据分析、运行、储存等专用设备。以前审计机关特别是基层审计机关处于“三无”,无专业人才,无专门软件,无系统硬件。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地方财力不断增长,另外,上上下下对计算机信息化的大数据技术的重视,基层审计机关逐渐有软有硬,但却又出现了无“巧妇”即严重缺少专业计算机信息化技术型人才的问题。

二、积极探寻基层审计机关运用大数据助力审计的对策

(一)提高认识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认识。通过开会、看视频、讨论交流等方式进一步加大计算机信息化和大数据技术的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审计人员思想认识。二是加大学习力度,提高认识。通过看书、看视频讲座、参加专题培训等形式进一步加大计算机信息化和大数据技术的学习培训力度,持续提高广大审计人员的思想认识。

(二)切实重视

一是调动主观能动性。通过下发文件、制订方案、明确奖惩、严格考核等方法,努力调动广大审计人员学习计算机信息化知识运用大数据技术的主观能动性,使他们从不想到想,从不要到我要。二是加大领导推动力。俗话说“领导带头万事不愁”,领导是榜样,领导是关键。只有领导认识到位群众才能认识到位,只要领导切实重视,群众才能真正重视,只有领导和同志们齐心合力才能真正推动计算机信息化建设和大数据技术在审计工作中的创新应用。

(三)运用技术

一是广招 “巧妇”。可以通过设定专业条件招录公务员、事业人员的形式,或者招聘一些有一定计算机信息化和大数据技术的专业技术人员,建立和完善自己的计算机信息化和大数据技术方面的专业人才数据库,组建自己的计算机信息化和大数据技术的专业队伍。二是抓软碰硬。紧紧抓住目前国家大力推进“金审工程”三期建设的契机,完善自身计算机信息化和大数据技术方面软件系统和硬件设施,并在日常审计工作中学习软件知识,熟练运用大数据技术,助力审计工作。三是舍得投入。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只有加大计算机信息化和大数据技术资金投入力度,才能真正推动计算机信息化和大数据技术更加深入的发展。通过增加财政预算投入确保招人才、买设备有资金储备。可以通过提高计算机信息化和大数据技术方面人才工资待遇增加福利奖金的形式广招贤士能士,为加强计算机信息化建设和大数据技术运用提供充足的人才支撑。四是创新技术。有了资金保证、人才支撑就有了进一步推动计算机信息化和大数据技术创新运用的基本保障,我们可以再通过制订方案、分配任务、明确奖惩等措施进一步推动计算机信息化和大数据技术的创新应用。

三、创新运用大数据技术助力基层审计工作的成效

随着大数据技术在审计工作中的运用,该局审计效率进一步加快,审计质量有了进一步提升,审计效果也越发显著。比如;今年上半年,该局在对该县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审计中运用大数据技术,通过数据采集该县自来水公司系统内2017-2018年水费金额为0的用户,后期利用vlookup函数进行匹配,筛选出全年水费金额一直为0的用户。再进行数据比对与疑点确定。发现该小区共有120户有电费无水费不正常状况。最终确定89户水表为 “黑表”全年水费金额为0,为此审计要求水务集团积极整改,分户核实实际用水量。大数据技术的运用为企业避免收入流失发挥了积极作用。再比如:今年4月,该局对某单位预算执行审计中发现该单位财务管理严重混乱,尤其是差旅费报销疑点重重。审计人员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先到该单位采集相关财务数据,再运用有关软件对采集到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筛选出疑点数据,最后再编写相关函数进行数据比对,终于查出该单位部分工作人员以各种手段违规报销城市间交通费、重复报销差旅费70人次,金额达4200余元。经审计要求,该单位决定对违规人员处以诫勉谈话、通报批评处理,并要求他们及时清退违规所得。大数据技术在审计中的运用为该单位堵塞了财务管理漏洞,也为国家挽回了一定的经济损失。

路漫漫其修远兮。对于基层审计机关来说,计算机信息化和大数据技术应用之路还很漫长,但是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砥砺前行,一定能开创基层审计机关计算机信息化发展和大数据技术创新应用的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审计人青春和力量。(灌南县审计局 孙茂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