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论坛
规范行政机关下属单位财务管理刻不容缓
信息来源:赣榆区审计局 发布日期:2019-11-27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赣榆区审计局在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行政机关的下属事业或企业单位财务管理中,乱收费、公款私存、乱开支等一些问题仍然较为突出。

一、存在的突出问题

1.违规收费。有的以管理费、培训费等名义,向与其工作联系紧密的单位或个人集资、摊派、拉赞助;有的租赁收入甚至漏交房产、增值税费及附加。

2.违规使用资金。有的单位违规发放职工奖金、补贴或福利;有的行政机关单位将车辆费用拿到下属单位发放或报销;有的单位滞留挪用财政专项资金弥补单位的经费不足。

3.公款私存。有的单位为了规避财政等有关部门的监管,将单位的现金收入存入会计或出纳个人在银行开设的储蓄卡内;有的单位为了给金融机构的职工完成储蓄任务,将单位的收入存入会计、出纳或其他人员个人开设的储蓄卡内。

4.固定资产疏于管理。有的单位没有设置固定资产专账,增加没有登记,报废或处置没有核减;有的单位不履行报批手续,违规购置和处置固定资产。

5.财会人员素质有待提高。有的单位财会人员“半路出家”,未受过正规的专业培训,缺乏必要的会计知识,造成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白条抵库、发票不合规、超出规定范围和限额使用现金、报账手续不完备、记账不规范等问题。

二、采取的应对措施

1.严禁违规收费。行政机关的一些下属单位之所以违规收费,其主要原因是单位经费困难,这些单位的人员编制基本用满甚至超编、人员来源渠道复杂。因此,在强化单位预算约束力、禁止违规收费的同时,应规范机构设置,属于财政预算的应足额预算,以保障各单位的正常运转;属于自收自支、企业性质的应完全按照市场机制运作。

2.规范支出管理。行政机关要严格监管下属事业单位的支出规模,不得随意扩大支出的范围和标准,防止各行其是、自立政策、滥发钱物。财政补助收入和预算外资金收入有指定用途的,应按规定的支出项目开支。

3.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建立健全会计机构内部稽核制度和财务收支审核审批制度,建立财会人员存取款、记账报账等的相互牵制制度,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保证高素质的队伍来贯彻执行内部控制制度,发挥内部控制制度良好作用。(赣榆区审计局 刘彩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