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论坛
报销商务接待费用附件不全的问题应引起关注
信息来源:海州区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0-08-14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随着公务接待制度的不断完善和纪委监委执纪问责力度的不断加大,一些单位在公务接待报销中相对比较“规矩”。而商务接待管理制度仍然存在一些认知上和执行上的“模糊地带”,约束的刚性明显没有公务接待那么强,给一些自我约束不严的人留下了可钻的“空子”,给廉政风险防控埋下了隐患,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财政部门在公务接待报销要件中,明确要求必须要有公函或通知(电话记录)、审批单、接待清单、订餐单(菜单)、发票等五要件。而对商务接待报销除不要求公函或者通知以外,其他四要件应全部齐全。但是在审计实践中,发现有的单位特别是一些基层单位报销商务接待费用制度不健全,执行不严格,附件不齐全。有的仅有发票,接待事由、单位、人员一概不详,还有的采取登记簿方式应付了事,完全没有按照财政部门要求收集准备报销要件,给审计核查带来很大困难,其真实性难以确认。

为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落细,严防商务接待领域腐败行为,切实遏制餐桌上的浪费和腐败行为,笔者建议:

一是进一步完善商务接待管理制度。严格实行商务接待审批制度,细化审批权限和审批流程,明确审批责任,进一步扎牢商务接待管理制度的“笼子”。

二是进一步完善报销审核制度。压实会计监督责任,督促财务人员严格执行商务接待报销要件审核标准,对不符合标准、要件不齐全的一律退回,不予报销。最大限度堵塞商务接待费用报销的“漏洞”。

三是进一步强化追责问责。审计部门要结合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等项目,把商务接待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审计重点予以关注。纪委监委、巡察机构要结合专项督查、常规巡察把商务接待费用报销情况纳入监督视野,对违规操作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追责问责,以“零容忍”的执纪高压进一步织密廉政风险“防护网”。(海州区审计局 封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