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论坛
关于开展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的几点思考
信息来源:赣榆区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1-04-19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要深刻认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已逐渐深入人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等绿色生态理念家喻户晓。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先后发布的《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方案》(2015)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2017),为审计机关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指明了方向。根据审计署的工作部署,2018年以来,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己在各级审计机关全面铺开。笔者现结合近三年来开展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实际情况,谈几点自己的思考。

一、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意义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转型发展,我国的综合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但经济高增速长的同时也带来了对资源、环境的高度破坏。生态环境的恶化直接影响了我们的生存环境和国家可持续发展。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三大攻坚战的打响表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除了环保、国土、水利等部门对自然资源生态环境进行执法监管外,审计机关作为独立的监督机构,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可以对被审计领导干部,环保、国土、水利等部门有效地实施再监督,在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中能够起到积极作用。在领导干部离任时,用审计的手段算清领导干部“经济”和“生态”两笔账,倒逼他们成为当地生态环境保护的“守护者”,对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间的平衡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目标

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以保障中央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和国家生态安全为总目标。通过对领导干部任期期间所在地区重点自然资源资产开发利用和保护情况的审计,客观评价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重点关注被审计地区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自然资源资产及相关生态环境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地方党委、政府建立完善相关管理、监督、追责等制度及考核评价体系,切实加强自然资源资产节约集约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提升人民群众的生存环境幸福感。

三、开展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难点

1、审计资源有限,难以全面掌握乡镇自然资源整体情况。由于各乡镇所处的地理位置不同,自然资源差别较大,且涉及土地、矿产、水、海洋等多个方面。审计想搞清楚被审计地区的总体资源情况,于是眉毛胡子一把抓,到乡镇、农林、国土、水利等单位(部门)去收集了大量资料,做了大量工作。结果发现,收集的资料虽多,但有用的却很少。想要全面了解,挖深挖透,根本就没有那么多的人力、时间和精力。

2、审计人员知识储备不足,尚不能完全胜任自然资源审计的需要。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涉及国土、农林、水利、环保等多个部门,涉及的知识面广泛,对于习惯于开展传统经济责任审计的审计人员来说,开展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就是一个挑战。基层审计机关本就人员配备不足,所学专业特长也比较单一,在现有的层次水平上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势必会影响审计的质量和效果。

3、数据采集不完整,大数据审计优势难以发挥。有的乡镇领导干部任职期限较长,鉴于早期信息技术水平发展限制,相关单位和部门信息数据监管平台并不完善。对于任职初期乡镇自然资源基本数据有的无法采集,有的采集数据不全,无法形成完整的数据分析链,发挥不了大数据审计的优势。

4、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领导干部责任界限难以划分。开展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过程中发现,资源环境领域出现问题的原因复杂,有的是因前任领导干部决策失误,对生态环境不重视造成的;有的是因相关部门贯彻执行中央或上级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不利、执法不严造成的;有的是因地方企业或个人破坏自然资源的违法违规行为造成的;有的是因地方政府财力不足,整改落实不到位造成的等等。对于这些问题哪些是领导干部应负的责任,负什么样的责任,如何划分清楚责任界限存在一定的困难。另外,相关部门(单位)提供的数据往往都是整年的,与被审计领导干部的任职期限不一致,给界定责任也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5、搜集资料困难,有的单位存在应付,拖拉,不配合的现象。基层职能部门本身业务就比较繁重,仅能提供有限的技术支撑,并且基层审计机关与各职能部门又是平级单位,到这些部门(单位)搜集资料时,他们往往抱着不愿得罪人,更不愿承担一些可能存在的问责风险的心态,存在要不到资料,提供资料速度慢,甚至不配合的情况。即使拿到了数据资料,对于资料的真实性、可靠性也难以核实,无形中加大了审计的风险。

四、开展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几点对策

1、结合当地自然资源禀赋特征,确定审计重点。通过认真分析被审计乡镇的自然资源禀赋特征后,选定土地、矿产、水、森林和生态环境为审计内容,并重点关注责任目标落实情况、管理情况和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在确定内容和重点后,搜集到对这些自然资源禀赋进行评价的相关指标,将其绘制成表格,再到相关部门(单位)进行逐一取证,围绕已完成哪些指标,开展哪些活动,存在哪些问题,责任在哪里这几个方面,将基本情况和存在问题理清摸透。因此,确定重点自然资源的重点方面进行审计,才是打开乡镇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正确方式。

2、聘请环境保护方面专家加入审计组,弥补审计不足。任何单位和部门都有自己的职责和特长,因此,当审计人员无法独立完成审计项目时,可以借助外部审计资源力量,提高审计的效率和质量。一方面,可以协调国土、农林、水利、环保等主管部门力量,借助专业技术,提高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专业性和准确性。另一方面,可以采用聘请外部专家、建立咨询库、向社会购买服务等办法,借助外部力量和先进技术突破审计难点,补齐短板。

3、建立联动监管平台,便于采集和分析数据。经过到农林、国土、水利、环保、统计等相关部门了解,已建立“慧眼守土”国土自然资源动态管理系统、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系统等数据库系统。如能建立一个统一的、标准化的自然资源信息共享平台,对数据的采集、分析和保管都将是一个很大的提升。另外,审计组将领导干部离任时的相关数据进行储存,作为下任领导干部离任时的比对数据,将大大提高对领导干部任职前后对自然资源环境保护情况评价的可靠度和准确度。

4、明确被审计领导干部职责权限,追究相关责任。审计署在2017年试点时曾明确提出“反映领导干部和主管部门在相关问题中不作为、慢作为以及乱作为的问题性质……避免做成资源环境专项审计项目。”在开展审计工作过程中,要分清两种项目的区别,把握好审计尺度,避免过度延伸与被审计领导干部责权无关的事项,增大审计风险。着力揭示被审计地区人民群众最关心、最需迫切解决的自然资源资产及相关生态环境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于与被审计领导干部无关的事项,除重大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不宜过多追溯。

5、加大培训学习力度,用知识武装审计队伍。一方面鼓励审计干部主动学习资源环保、生态文明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政策法规,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能力,努力成为复合型审计人才。另一方面加强培训。通过视频会、审计数字在线系统对审计人员进行计算机、地理分析处理技术等方面的知识技能培训,增加审计人员的知识储备;不定期开展加强与政府环保等相关部门、高等院校地理系等相关单位的交流合作的活动,学习借鉴专业性知识经验,提升审计的质量和效率。(连云港市赣榆区审计局 莫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