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文化
做践行“雷锋”精神的审计人
信息来源:东海县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1-03-04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每年三月五日,大家都会想起一个人,那就是“雷锋”。自懂事起耳边就不断有人提起雷锋,那时只记得大人们口中的雷锋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渐渐明白雷锋是如何为人民服务的,他把自己生命的每一分热、每一分光都无私地奉献给人民,以对人民的真诚与火热的赤子之心和自觉地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实际行动,从而“雷锋”这个光辉的名字不仅没有被遗忘,而是越来越得到全国人民的爱戴和颂扬。

而身为审计人,审计战线上的”经济卫士“要向雷锋同志学习,学习他:

言行一致。雷锋在日记中写道:“我活着,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他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凡是对国家、对集体、对人民有利的事情,他都自觉地积极去做。作为审计人,在成为审计卫士的那一天起,我们担当的便是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守卫者”,我们坚决同妄图侵害国家财产的违规、违法行为做斗争,在审计工作中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火眼金睛”,严肃审计纪律、财经纪律,既堵塞公共资金流失的漏洞,又为惩治腐败分子贡献审计力量。

不图名利。雷锋做好事毫不计较个人得失,有人说雷锋是个“傻子”,可这样的“傻子”是一个有利于人民、有利于国家的人,充分体现一位伟大共产主义战士的博大胸怀和为人民服务的执著追求。作为审计人,可能更多的是长年如一日的奔波在审计战线上,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三五个月外出审计不见亲人都是常事,审计人苦不苦?苦!可是想到审计人肩上的重任,那这些根本不叫事!我们也要向雷锋同志一样,做一个审计战线上的“傻子”,只要有利于人民、有利于国家我们就要往前冲,不计较得失,不图名利。

始终如一。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这就是雷锋同志的坚持精神。作为审计人,我们做项目也要始终如一,每一个项目都要高标准、严要求,每一个流程,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疑点都要仔细斟酌,不能因为做审计时间长就心存懈怠,不能因为专业精而疏于学习,时代瞬息万变,我们的初心不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把审计项目做好、做精的初心不能丢,这才是继承雷锋精神的审计人。

完全彻底。雷锋为人民服务,不是半心半意、三心二意、有条件的,也不是忽冷忽热、半途而废的,他是一个 “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共产主义战士。作为审计人,在审计工作中也要讲究完全、彻底,不能因为项目小、涉及面小、金额小而审的糊里糊涂,也不能因为不清楚、有可能得罪人而绕开,一就是一,二就是二,把审计工作中的每一件事做好,做细,不要想当然的审计,要审深审透,绝不能浅尝辄止。

审计人学习雷锋,发扬雷锋精神,就是要像他那样,自觉地在平凡的岗位上,在平凡的小事中,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东海县审计局 仇庚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