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文化
走出乡间小路
信息来源:赣榆区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1-08-19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从军的念头从少年时就已萌生。那年春节刚过,我缠着带兵的张连长磨了好几天,终于圆了“绿色梦”。当我走出草屋转身与篱笆墙挥泪告别时,母亲的泪眼把我的视线染得灰蒙蒙的。在这之前,我只到过一次邻县的青山镇,因为,我接到了高中入学通知书。我高兴得一夜没合眼,第二天鸡叫头遍父亲就和我起床动身去那里观光。到了青山街,一看街容很简单,说是街,其实只有几家杂货店,父亲领着我来回转,到了晚上背着月亮才回家。不过,我总算走出了县境。

这回当兵,绝不是只出县境的事了,乡间的土路,风一吹尘土飞扬,我们乡18个新兵个个精神抖擞,斗志昂扬,想着当年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壮举,我们脚下生风。

迢迢路途,悠悠乡歌,在让县城“走”进眼底时,我和大伙都把眼睛鼓成了故乡晚熟的一枚枚大青柿:“哇!县城这么大?“

生在偏僻水乡的娃子们的一颗颗好奇心,当一触到拥有几十万人民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县城最初的模样时,血液自然而然地在脉管里奔涌起来。

从县城出发到南京后,我们又坐了三天三夜的闷罐火车,终于到达了部队。

对于军营,我有着挥发不尽的浓郁恋情,因为我总是把军装穿得非常端庄,把步伐迈得非常刚劲,把胸膛挺得非常坚实……十年野战部队生涯太短太短,从战士到干部,我始终按一个军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把长枪短枪玩耍得点线有序。因而军区报纸曾以“文官神枪手”为题报道过我的事迹。我无愧于自己的座右铭“真正的军人是汗水洗出来的”。

要做一名真正的战士,最好不要用镜子去抚爱脸上那被太阳留下的光斑,鲜嫩白净的肌肤对于目光很重要而对于力量的显现就不一定十分有效了。军人的牺牲最初大概就是从牺牲皮肤开始的!

记得那年4月,我光荣地入党了。父母得知这一喜讯,特意把家里的一头肥猪卖掉,买了一块“钟山”牌手表寄给我,奖励儿子的“政治进步”。也就是那一次我真正感受到了父母给儿子的一种超常分量,一代人对另一代人的深切重托和诚挚的信任。

在军营乃至转业地方审计部门工作的这些年里,我始终保持了走出乡间小路时的那种韧劲。于是,我走出了乡间小路又始终把双脚踩在坚实的乡间小路上。(赣榆区审计局 侯天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