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文化
要做精神上“不缺钙”的审计人
信息来源:赣榆区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1-04-15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身体缺钙,容易腿脚抽筋、四肢乏力,这是生活常识。如果精神缺钙,人就会迷失方向,迟早会垮塌下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审计干部使命在肩、责任重大,精神支柱是否牢固,精神追求是否高尚,对于真正履行审计工作在经济社会中的“免疫系统”功能,推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因此,审计干部必须做精神上“不缺钙”的人。

把坚定信仰作为强“钙”之魂。法国哲学家萨特曾经说过:“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是亘古不变的,一个是高悬在每个人头顶上的日月星辰,一个是深藏在每个人心底的高贵信仰。”一个人只要抱有坚定的信仰,什么艰苦都能忍受,什么环境都能适应,什么风浪都能战胜。首先,审计干部政治上要清醒。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是审计干部的立身之本,也是“官德”修养的基石。只有做到政治上清醒,一个人的信念、目标和事业心才有不竭的原动力。审计工作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因此审计干部在任何时候都得讲政治。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立场,自觉维护党的权威,保证党的政令畅通。其次,志向上要定位。志向即理想、意图、决心、前进方向。审计工作很辛苦,经常加班加点,很多节假日不能休息。因此,审计干部一定要有“利在众后、责在人先”的思想境界,处理好得与失、奉献与索取、个人利益与整体利益的关系。要保持一颗平常的心态,坚定自己的信念,立足本职,在平凡的审计工作岗位上成就一番事业。再次,工作上要勤奋。审计干部要在行动中做到“五勤”,即脑勤、眼勤、手勤、口勤、腿勤。脑勤,就是要勤于思考;眼勤,就是要目光敏锐;口勤,就是要不耻下问;手勤,就是要勤于笔耕;腿勤,就是要常跑基层,让成绩在一线取得,经验在一线形成。

把勤奋学习作为补“钙”之本。“腹有诗书气自华”。当前,审计干部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学习途径也多样,但要掌握两条:一是多读书。多读点政治理论、审计知识、名著经典、提高思维层次,理论素养。二是勤思考。审计干部要善于开动脑筋、缜密思考,坚持读书而不唯书,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有的放矢地开展读书学习,让书由厚变薄。三是勤动笔。读书贵思考,贵在勤动笔,做笔记,善于把书本上的知识变为自己的东西,把书读“活”,为我所用。这样,我们就能把握人生道理,领悟人生真谛、实现人生追求,就能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素养、提升思想境界,守住审计人的精神家园。

把修己以敬作为增“钙”之要。孔子的门人子路,有一天问孔子说:“怎样才能做成一个君子?”孔子回答说:“修己以敬”。这句话的意思,也就是要把自己慎重的培养、训练、教育好的意思。审计干部只有加强自身修养,才能不断提高管好自己的能力。审计干部政治思想修养要突出“忠”字,做到忠诚可靠、立场坚定;业务工作修养要突出“敬”字,做到敬业勤奋、创新进取;作风修养突出“实”字,做到扎实吃苦、公道正派;为人处世修养突出“诚”字,做到诚信待人,廉洁自律。(侯天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