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文化
党员干部应常思慎行
信息来源:赣榆区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1-08-10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三思而后行”语出《论语·公冶长》,意思是做事要谨小慎微,小心稳妥,这样才能把事情做好。这句话的意思非常明确,就是教我们要养成作事前多思考的好习惯。以笔者之拙见,我们的党员干部应“常思而后行”。做到中国古代曾子所提倡的“吾日三省吾身”。

“常思德”。“人无德不立”出自《四库全书》之《战国策》,意思是:人如果没有德行,便不能立足与世。如果把道德比作“1”,把素质、才能、政绩、职务等比作“0”,那么有了道德这个“1”,后面挂的很多“0”才有价值;如果道德是“0”,那么后面的“0”再多也毫无意义。一个人的道德,是日常思想和行为的“整存整取”。“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积小德养大德,积小成养大成”。作为党员干部,在工作面前要常思责,利益面前常思德。必须要坚持以廉为先,虽难以做到出淤泥而分毫不染,但当视廉如一面明镜、常照自身之污洁;要勤修德,常修德,自觉律己、自觉律德,把组织纪律和道德要求化为自觉意志和信念,做到稳得住神,把得住操守,耐得住寂寞,保得住清廉,从而确保大道不偏离,小节不丧失。

“常思行”。古人云:“行成于思毁于随”。党员干部是人民的勤务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能仅仅停留在对其重要性的理解和认识上,更重要的是行动和实践。党员干部应自觉继承这种优良传统,时刻把以人民利益作为工作的“行动指南”。要在人民“最盼”、“最难”、“最烦”、“最怨”上下功夫,以“关注民生、服务民生、保障民生”作为工作的“最大政绩”。对自己已经做的事必须要经常自我解剖,明白自己哪些做得好,哪些做得不好,哪些做得还不够好,从而不断弥补不足完善自我。对正在做、将要做的事必须要前思后想,是否对得起党和人民,是否对得起父母妻儿,是否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从而尽量促使自己的行为合乎制度规范,合乎法纪原则,合乎党性要求。

“常思勤”。古人云:“业精于勤荒于嬉”。 勤学习。党员干部只有勤于学习,才能增强工作的预见性、科学性;只有勤于学习,才能适应日新月异的社会新形势;只有勤于学习,才能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和水平;只有勤于学习,才能增强服务群众的本领。勤思考。在知识空前容易获得的时代,思考才是决定人生的关键。党员干部要勤于思考、善于思考。要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广泛了解、认真调研的前提下,加以深层次思考,提出符合基层实际、行之有效的办法,为基层群众排忧解难。勤总结。面对纷繁复杂的工作任务,要勤于总结,善于总结,在总结中不断反思,不断进步,不断提高自身工作水平,开创事业新高度。

“常思交”。古人言:“人生难得一知己”。交上一位好朋友是一个人一辈子的幸事。反之,就会如雪入墨池,可能还会惹来杀身之祸。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例子并不鲜见。如果你今天突然升了官,发了财,一些朋友马上会登门祝贺道喜,门庭若市,有求你办事的,有让你牵线搭桥的,有搞感情投资的,各种“投其所好”蜂拥而至。如果你今天突然倒霉了,他们马上就会“树倒猢狲散”,离你而去。因此,对党员干部来说,处理好社会交际尤其重要,一定要谨慎交友、冷静交友,多交一些“土朋友”,从中汲取智慧和动力,为党的事业不断发展和个人成长进步打下坚实基础。(侯天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