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文化
汲取信仰力量,牢记使命担当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0-10-12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32年,日复一日与朝露星辰为伴。夫妻二人初心不改,以家国情怀守孤岛、担使命,在茫茫黄海中矗立起一座精神丰碑,让开山岛成为指引我们前进方向的“灯塔”。9月24日一早,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登上了王继才同志坚守32年的小岛——开山岛。在滔滔的海浪声中,追随英雄脚步,聆听坚守故事,汲取信仰力量。

拾阶而上,石岩嶙峋。可以想象王继才同志在这条巡逻的小路,经历过多少艰险。台阶两旁拥簇着无花果树与冬青,为了建好这座小岛,夫妻二人一点一点从岸上运来泥土和肥料,在海拔只有36.4米的小岛上,海浪席卷,花草树木很难存活。开始的两年里,种的树无一存活下来,直到第三年才长出一颗小苗。在王继才夫妇的努力下,曾经荒芜的开山岛树木成荫。

沿着王继才同志走过的路,我们一同聆听讲解员在王继才先进事迹展览馆的介绍。一件件实物,一幅幅画面,让我们对王继才的实迹有了更深入全面的了解,同时也切身体会到守岛的艰辛。1986年,年仅26岁的王继才来到开山岛,每天巡岛,护航标、写日志,与走私、偷渡等不法分子作斗争,风风雨雨,一守就是32年,夫妻二人过了20多年没有水电的日子,给养不足时,吃过生米;衣服一穿就是十几年,缝了又缝满是补丁;妻子临盆时,王继才接过生;女儿结婚时,王继才因战备值班未能参加……在王继才心中,“家就是岛,岛就是国”,有国才有家。

台风席卷、危险重重,32年来,他在孤独寂寞的黑夜中坚守,在夏日高温高湿、冬季寒风刺骨的小岛上坚守,上报了许多重要的海防信息,出色完成了战备值勤任务。以拳拳爱国心,圆报国凌云志。面对艰苦卓绝的困难,他从无抱怨而是甘之如饴,一以贯之守初心。

参观结束后,我们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每一位同志都深深地被王继才的家国情怀所感染激励。在开山岛上的最开阔处,也就是守岛英雄王继才生前天天升国旗的地方,全体前往参观的党员干部,顶着烈日炙烤,面对着鲜红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所有人高举右拳,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声音,久久回荡。

一面国旗,一生信仰;一座孤岛,一生坚守。王继才同志把毕生精力献给了祖国海防事业,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爱国奉献的忠诚答卷。而我们,新时代的人民“勤务兵”,更要以王继才精神为向导,对党忠诚,干净担当,汲取信仰力量,铸就克难之魂,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港城添砖加瓦。(经责中心 李奕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