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文化
观《觉醒年代》有感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1-09-01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作为一部献礼建党一百周年的电视剧,《觉醒年代》播出后,各界反响热烈,社会效益空前,特别是在广大青年群体中引起强烈反响。《觉醒年代》以南陈北李从相识相知到相约建党的革命故事为叙事主线,从1915年《青年杂志》问世到1921年《新青年》成为中国共产党刊物为贯穿,首次全景式展现了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到中国共产党成立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展现了那个年代的热血青年和人生百态。

一百年前的那段历史,是中国人民在黑暗中觉醒的历史,是中国青年手执火炬探寻国家与民族前程的历史。百年之后,我们通过《觉醒年代》回望这段历史,仍能感受到革命先辈的青春和志气、热血与理想。剧中李大钊、陈独秀等人对马克思主义的播种,毛泽东、周恩来、陈延年、陈乔年、邓中夏、赵世炎等革命青年追求真理的经历,让人热血澎湃,也让人肃然起敬。他们在暗夜中发出的点点星芒,不仅照亮了百余年前青年的道路,也为当代广大青年干部指引了方向。

青年干部要勤学善思。一百多年前,中国选择马克思主义道路,是李大钊、陈独秀等无数先进知识分子长时间学习研究实验主义、无政府主义等各种理论,不断地思想争鸣、实践探索之后得出的救国之道。没有理论知识的充分累积,没有对于时代国情的认真考虑,先烈们怎能毅然决然走上马克思主义道路。因此,青年干部要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学习理论知识,从根源上学懂弄清每一个问题,杜绝简单的浅尝辄止,在思考中明辨是非、感悟真理,努力让自己保持清醒不迷茫、不迷失。

青年干部要明辨笃行。《觉醒年代》中,陈延年早期笃信无政府主义,尤其推崇克鲁泡特金的《互助论》,为了践行“互助论”,在北大发起成立了工读互助社,虽然不到两月,互助社便宣告破产。但这次对无政府主义的实验,证明了在整个社会还建立在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基础之上,妄图实行局部的改良,建立共产主义社会,只能是空想。在后来的斗争和实践中,他不断反思,逐步放弃了无政府主义,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共产主义战士。回顾陈延年思想转变的过程,我们可以看出实际斗争对人思想的决定作用。知识分子容易陷入空想,也容易陷入无谓的争论,究竟什么才是真理,还得经过实践的检验。纸上学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青年干部正是处于大有可为的时代,要主动作为,积极行动,真正将自己所学所思运用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中去,在为民服务中汲取智慧,在实践锻炼中寻觅真知。

 青年干部要格物致知。《觉醒年代》中,李大钊先生为了探索救国之路,深入农村、工厂,去了解了底层人民的状况;为了与农民和工人建立联系、宣传革命道理,发起组织了“平民教育讲演团”,革命思想得到进一步升华。在这一系列的实践中,李大钊、陈独秀等人对救国之路不断产生新的感悟,更好地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革命实践做好结合。青年干部要善于把所学所思所做连贯起来,不断钻研提炼、不断归纳总结、不断改革创新,通过切身感悟将所学所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升行动自觉和政治觉悟,接好新时代的“接力棒”,做好合格的新时代“接班人”。(企业处 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