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文化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实现可持续发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有感
信息来源:灌云县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0-08-31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谈到,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已经成为这一矛盾的主要方面。为解决这一矛盾,我们必须转变以往粗犷的发展思维,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意识,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坚持生态优先,转变发展思维。坚持生态优先,不是不要大的发展,而是要立下生态优先的规矩,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过去我们的发展理念中将人置于自然界之上,对于自然环境只讲索取,不讲投入,只讲发展,不讲保护。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曾一度出现的GDP崇拜、“环境掠夺式”的经济增长方式就是这种发展观念的结果。诚然,在短期看来,经济取得了飞快地发展,但也欠下许多“生态账”,大气、土壤、水污染曾经一度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进而成为当前发展的明显短板,也成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了治理环境污染,花费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得不偿失。基于这种客观现实和突出问题的倒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整个发展过程中,我们都要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因此我们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不能再走的“先污染,再治理”或“边污染、边治理”的老路。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马克思主义认为,人与自然是统一而非对立的关系。人的生存和发展都要依赖自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生态环境问题归根结底是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问题。我们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中国工业化进程中,融入美丽中国、可持续发展理念,彻底改变过多依赖增加物质资源消耗、过多依赖高能耗高排放产业的发展模式,推动产业升级转型,变“中国制造”为“中国智造”;必须加大环境污染治理力度,完善法律制度,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在全社会倡导保护环境,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合理开发生态资源,使绿水青山持续发挥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绿色发展理念从大局出发,从长远出发,从整体出发,这一发展理念深刻阐释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辩证关系,是发展过程中必须遵循的根本要求。

作为一名审计人员,我们要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以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为抓手,算好“经济账”和“生态账”,推动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灌云县审计局 张正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