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文化
由“清流读书哥”想到的
信息来源:赣榆区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0-06-09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疫情阴云笼罩之下,有人焦躁,有人笃定。一位男性患者戴着口罩在武汉方舱医院读书的照片走红网络——病床上,他手捧着一本《政治秩序的起源:从前人类时代到法国大革命》,神情专注。这一幕被媒体记者用镜头记录下后,他也立马“出圈”,就连该书作者、知名学者弗朗西斯?福山都在社交网络上转发了他的故事。

网友们亲切地把他称为“清流读书哥”。“读书哥”付先生从武大博士毕业后去美国深造,目前是博士后,在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教书,研究方向是高分辨冷冻电镜。春节来临之际,付先生回武汉探望父母,不幸感染新冠肺炎。进入方航医院治疗期间,这位年轻人并没有停止阅读和思考。

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度完全打乱了人们工作和生活的节奏。在这个特殊的时候,大家守“宅”有责,以“宅”为荣,不聚会、不聚餐,不出门, 减少疫情的传播和扩散,在为疫情防控做贡献。很多人足不出户,利用这段“宅时光”, 来体会“家”的含义和“宅”的多彩。有人 养花画画爱宠物,有人玩抖音、淘宝、微信、微博,还有的人利用这难得的机会静下心来读书学习,潜心求知。现在,国内疫情形势持续向好,但仍然不能放松警惕,复工复产同时,还应做好个人防护,避免聚集集会。工作之余,如何“宅”出正能量?不妨多读读书。

不久前,我和一位战友微信视频聊天。他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这段时间一直居家办公,没有应酬,没有迎来送往,开会也比过去少了。突然闲了下来,一开始还有些不适应。后来,静下心读书,每天读几个小时,不知不觉读了几本书,还做了不少读书笔记,学到了新知识,弄懂了新理论,感到获益匪浅。因为尝到读书甜头,他说,等疫情结束了,要继续坚持读书的习惯,努力把读书变成自己的一种生活方式。

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外不同场合,不止一次讲述过他的读书故事,也每每在演讲中引经据典、信手拈来,让听者叹服。他谈到自己在梁家河村插队时的读书经历时说:“我到农村插队后,给自己定了一个座右铭,先从修身开始。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上山放羊,我揣着书,把羊圈在山坡上,就开始看书。锄地到田头,开始休息一会儿时,我就拿出新华字典记一个字的多种含义,一点一滴积累。”几乎梁家河的每一位乡亲在提到习近平时,都用“爱看书”、“好学”来评价他。在他们的记忆中,习近平经常在煤油灯下看“砖头一样厚的书”,他随身军包内装的全是书和厚厚的笔记。

“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疫情终将被战胜,大家会重新回到熟悉的生活轨道,但再忙也不要忘记读书学习。我们需要通过读书来给自己充电;借助书籍,可以构建认知框架,丰富学识涵养,充盈精神世界,最终遇见更好的自己。

在这如画的岁月、如诗的季节,让我们漫步书山,泛舟学海,乘着春风扬航,伴着书香起航;让我们慢慢读懂人生,成为更有温度、更懂情趣、更有智慧的人。(赣榆区审计局 侯天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