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文化
中国人新时代精神
信息来源:东海县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1-08-24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首次提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这一概念。“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建党精神始终贯穿着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历史,形成中国共产党独有的红色血脉,这是中国人在新时代新精神的诠释。

中国人的精神自古就有,如同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一般,也是经过历史岁月的磨砺,寸积铢累,造就中国人之精神。辜鸿铭先生在《中国人的精神》中提过,一个文明的价值不是看建造的城市之宏伟,工具器械之巧妙,科学艺术之璀璨,而是看这种文明诞生了什么样的人,看男人和女人的本质、个性和灵魂。那么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诞生了一批什么样的人?儒家的思想在中国历史舞台上有着很深的影响,它既有积极的内容,也有消极的影响。儒家倡导德化社会,“礼教”、“仁义”使中国人养成了冷寂而向内的一种尊严,面对这种尊严,大家都互相谦虚尊重,形成一种和谐的民族性格,对中国各个民族起了凝聚作用。

它也压制了个体的天性,强调个人服从群体,进一步维护了封建的帝王制度,但在历史的长河里,我们也清楚地看到,中国人民不惧危难、勇于发声的时候,从而快速有力地形成一个强大的群体进而承担中华民族复兴的艰巨任务,也产生了一定积极的影响。中国人具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带来的成熟,如同辜鸿铭老先生所说中国人过着一种情感或者人类情爱的生活,一种灵魂生活,这样可能让他显得更超脱,甚至超脱了在这个物质和灵魂构成的世界上一个人生活的必需条件。所以拥有几千年历史的泱泱中华,中国人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生活的方式很原始,心灵的生活使中国人没有去过多地追求物质上的发展。

当西方列强对中国展开侵略时,他们打破了这种心灵生活,中国开始在西方列强的压迫下,转向物质上的发展,第一阶段是器物革命,以洋务派为代表,学习西法坚船利炮。第二阶段是政治革命,戊戌变法以流血告终。第三阶段是意识形态革命,也就是以陈独秀先生为首开展的新文化运动。中国近现代的发展是被帝国主义,外部侵略催化而成。中国人骨子里的精神在这段时期,体现得淋漓尽致,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是中国人的选择,是中国人精神的延续,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产物,是中国人民在救亡图存斗争中顽强求索的必然产物,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产物。

中国人精神在党的领导下,顺应时代不断发展的,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形成伟大的建党精神,在无数挑战中不断成长,抗日战争的胜利,新中国的成立,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2020年集中力量共同对抗疫情等等,无处不体现中国共产党始终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的精神。(东海县审计局 李明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