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文化
以工匠精神履行审计职责
信息来源:灌南县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1-09-10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令人耳目一新、倍感振奋。“工匠精神”即:专注、标准、精准、创新、完美和人本。要真正落实到审计工作中,应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爱岗敬业。爱岗敬业是指忠于职守的事业精神,爱岗就是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敬业就是用一种恭敬严肃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要求工作者通过本职活动,在一定程度上和范围内做到全面发展,不断增长知识,增长才干,努力成为多面手。爱岗敬业不是指终身只能从事某一个职业,用人单位有用人的自主权,可以择优录用,实现劳动力、生产资源的最佳配置,而个人又可以根据社会的需要和个人的专业、特长、兴趣和爱好选择职业,做到人尽其才,充分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

二是依法办事。要依法行使审计职权,在履行职权过程中要严格依照法定的权限、职责、程序、方式和方法开展工作,且按照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职权范围认真履行职责。要依法履行审计程序,在审计过程中必须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程序,在程序合法的基础上,兼顾审计结果的有效性。要依法遵循审计方法,在审计过程中应当使用合法的手段和方式获取证据材料,严格按照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国家审计准则的要求,正确行使检查权、调查权、行政处罚权。要依法执行审计标准,在审计过程中应当坚持“以法律为准绳,以事实为依据”,正确适用法律、法规、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等审计标准,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客观公正做出评价,采取的措施和手段应当合理、适当。

三是精益求精。要自觉坚持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做到主动钻研、熟悉政策、关注细节,以具体求深入,以精细求质量。要精确把握审计重点,突出“五个关注”,关注风险隐患、关注乡村振兴、关注脱贫攻坚、关注资源资产、关注国企国资。要精细、高效开展工作,围绕审计工作重心,精心做好审前调查,精细管控审计实施,精准进行审计定性,精炼提出审计建议,凸显审计重中之重,提高审计工作效率。要客观评价、建议,结合被审计单位的业务特征,给予客观的评价,从根治和控制具体问题的角度,用精炼的语言,提出加强管理、完善制度等有决策参考价值的审计建议。

四是勇于创新。创新精神和理念要与时俱进,积极适应形势需要,及时掌握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和经济会议精神,正确地确立新时期的审计目标、审计对象、审计重点等,形成有创意的审计思路、审计项目、审计信息和审计报告、审计公告等等。制定创新与创优目标必须紧密结合,创新要切实可行,价值可取,在自己本职、熟悉、有积累的业务、事项范围内进行;同时考虑取得的成果是否有助于查处案件、是否直取机制体制缺陷,是否可以解决组织管理、技术业务和效益等方面的问题等。创新离不开人员素质的提升,通过更新审计知识、方法和手段,推进审计理论和审计技术方法创新,通过努力学习和熟悉财税、金融、国企、投资、土地和社会事业制度等知识和改革的基本思路等,以提高综合业务素质,创新性地开展审计工作。

精品项目是质量和高效的结合体,通过专注、标准、精准和创新才能达到完美。审计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离不开“工匠精神”,审计干部的个人成长更离不开“工匠精神”。学习工匠精神,重塑工匠精神,传承工匠精神,既是时代之需,也是职责所要。(灌南县审计局 陈宽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