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文化
学习《民法典》心得体会
信息来源:灌南县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0-12-23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在近日学习《民法典》的过程中,笔者得到了以下三点体会:

一是要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更要体现在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作为公职人员,我们要牢牢把握“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始终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为了更好地维护人民权益,首先自身要学法和懂法,将法律学习及运用贯彻到工作始终。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谋利益,运用法律武器切实维护人民的权益不受侵犯。

二是要始终坚持人民需求至上。公平正义是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的前提。民法典确立了法人制度、代理制度、物权制度及合同制度等相关民事法律制度,为各类市场主体享有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提供了法律保障。作为公职人员,我们要守护好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打铁还需自身硬”,维护公平正义首先要从自身做起,要始终把公平正义作为一种品德修养、政治情操。坚守“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观念,坚持原则,按规矩办事,将公平正义贯穿于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

三是要始终坚持人民服务至上。人民服务至上,体现在为民办实事上, 体现在为民服务的每一细节。《民法典》始终贯穿人民至上理念,对人的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和隐私权等诸多方面作了相关规定。作为公职人员,我们要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坚守法律至上、权由法定、依法行权的思想,严格依法办事,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真心实意地做好人民“服务员”。(灌南县审计局 蒋索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