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文化
战战兢兢地完成了作为主审的第一个项目 ——记第一次学做主审
信息来源:灌南县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1-09-10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近日,在准备转正材料的时候,才发现不知不觉进入审计系统已经满一年了,一直在不同的项目里忙着,还没来得及梳理自己的工作情况,恰逢此时作为主审的第一个项目整改报告已经送来了,不禁回想起跟着科长学做主审的那段经历,便决定记录一下自己学做主审的一些感受,及时总结经验为以后更好地开展工作夯实基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主审主要履行下列职责:(一)起草审计实施方案、审计文书和审计信息;(二)对主要审计事项进行审计查证;(三)协助组织实施审计;(四)督导审计组成员的工作;(五)审核审计工作底稿和审计证据;(六)组织审计项目归档工作;(七)完成审计组组长委托的其他工作。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看出主审不仅需要做好自身的工作还要有一定的统筹协调能力,才能保证每一阶段的工作质量,凝聚审计组成员合力共同完成审计任务。下面,结合整个审计程序,谈谈自己的体会。

一、审计准备阶段主审的主要工作

一方面了解被审计单位的基本情况。做好审前调查,了解被审计单位的基本情况有助于审计项目后续的开展,这个阶段主审要负责做好审前调查、资料搜集等工作。在发出审计通知书后,提醒被审计单位按照通知书的要求准备相关材料,如我学做主审的这个项目是经济责任审计,就需要被审计单位提供被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报告、任职和分工的相关文件、“三定”方案及机构设置等材料,填写经责审计调查表,这样可以充分地了解被审计单位的情况,召开审计进点会,通报审计工作安排,提出支持配合审计的具体要求等,驻点后展开调查。另一方面确定重点、编制审计实施方案。根据审计方案和被审计单位的情况编制审计实施方案,确保实施方案贴合被审计单位的实际情况,再根据实施方案编制审计时限清单和任务清单,以推动后续审计事项有序开展。

二、审计实施阶段主审的主要工作

一是加强沟通交流。在审计现场,主审需要沟通交流的不仅包括被审计单位及延伸的部门,还包括审计组内部。和被审计单位之间做材料交接、问题确认等工作一般是由主审进行的,此时的沟通交流就显得很重要,有效的交流能快速地拿到想要的资料,还能帮助发现潜在的问题。和审计组成员之间的沟通,及时地总结已发现的问题,避免重复低效的工作,和审计组长汇报发现的问题线索、遇到的困难,听取审计组长的意见建议,积极争取领导的支持和帮助。二是认真细致负责。做好审计项目离不开细致认真,现场工作中审计取证、编审审计工作底稿、编制审计任务完成清单、审计发现问题清单、出勤清单等更体现了细心的重要性,就拿最基础的审计取证单来说,项目名称的填写错误就能让一张取证单要重新来做。三是做好记录工作。和被审计单位交接材料的过程中做好记录工作,好处不仅体现在能够及时查证对方的材料有没有及时送达,在后期归还的时候也免除不必要的麻烦。记录审计组会议如周例会、中期碰头会、撤点会不仅是审计现场管理办法的要求,也有助于总结审计组工作进展情况,确保项目按照计划及时完成。

三、审计报告阶段主审的主要工作

审计报告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个审计项目质量,审计报告是全面总结审计过程和结果的文件,报告将审计发现的问题呈现出来,提出建议帮助被审计单位改进。在审计报告最终出来前,需要一系列的程序,包括:编制审计报告核对稿-编制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复核审核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审理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召开审定业务会议审定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总审计师会签、分管局领导审签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每一个阶段总结起来只有这一小段字,但在实际工作中,从报告撰写的基本要求、格式,到内容等等都是需要耐心不断打磨的,单就内容一方面举例来说,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如何表述,如何提出合适的改进建议,如何定责,这些都需要逐字逐句逐段斟酌报告的文字用词,对于作为新手的我而言,最终报告出来前,已经数不清到底改了多少遍了,所以报告最终出来的那一刻,一下子缓解了审计期间的压力。

四、审计后续阶段主审的主要工作

审计报告送达被审计单位后,在法定期限内要求被审计单位报审计整改报告,逐一核对整改落实情况,让整改落到实处。至此,主审可着手以结论类、证明类、立项类、备查类文件材料的顺序进行整理归档。

从上述审计过程可以看出,整个审计质量是受项目中审计组的准备、实施、报告、后续处理每一个阶段的影响。因此,审计工作中主审应以项目的各个环节为抓手,明确自身职责,主动了解、关注各个环节中各个步骤的各个细节,充分发挥主审在项目审计中的主观能动性,把握每一阶段的审计工作质量,以确保审计项目的总体质量。(审计局 朱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