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文化
恒守初心,勇践使命
信息来源:东海县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1-03-08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1978年,改革惊雷响彻,一夜春风宛转。四十年后,中国力量崛起,世界为之瞩目。国际格局重塑之际,机遇与挑战并存。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雄决破题,勇毅前行。“环境越是严峻复杂,我们越要坚定不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成了我们矢志奋斗的不竭动力。

一、学史鉴往,恒守初心,深刻认识改革是实现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改革开放是强国之本、富民之路,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场伟大革命,亦是人类命途簿上的一页流光奇迹。四十多年的厚力改革,让中国从积贫如弱一跃而为世界引擎。当今风云变幻,百年难遇,而挑战固然险峻,机遇依然在我,全面深化改革,便是新时代新形势下的最强攻坚法则。

复兴之路始从峥嵘,民族崛起来之不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高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国防和军队、党的建设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发展环境复杂,改革之路势要走深走实,才能不断破局开路,克难前行。复兴之路虽任重道远,相信我辈终将不负。

二、把准方向,疾步稳进,奋力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棋局”落子有声

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原动力。四十多年风雨征程,中国共产党在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中,全力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漩涡暗涌,阻力重重,只有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才能让深化改革的巨轮履波踏险、破浪前行。“人民有所呼,改革就要有所应”,习近平总书记担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和委员会主任,亲自谋划部署,推动改革从夯基垒台到积厚成势,在新的起点上不断实现新的突破。

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新的历史课题对我们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牢抓制度建设主线,补齐短板、破弊解缠,实现改革举措有机衔接融会贯通,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定更加型,展现“中国之制”的活力,彰显“中国之治”的优势。

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价值取向。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命运的根本力量,没有人民支持和参与,任何改革都不可能取得成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我们就要重视什么、关注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当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为民谋划福祉,在深化改革这盘大棋局上,向民而行,落子有声。

三、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从深从严从实开创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

“开弓没有回头箭”,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任务艰巨,意义重大。越向纵深,骨头越硬,我们越要淬信念之火,锻铁齿铜牙,破坚除障,义无反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改革越到深处,越要担当作为、蹄疾步稳、奋勇前进,不能有任何停一停、歇一歇的懈怠。”

“群行群止看识见,大事难事看担当。”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亲力掌舵,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乘势而上、尽锐出战,改革开放已成为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鲜明的品格。新时代考验当前,我们更当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勇气,锐意进取、驰而不息,让改革之风劲吹,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赢得更光明的未来。(东海县审计局 谌跃芹)